网站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频播报 | 论坛动态 | 嘉宾讲话 | 嘉宾名单 | 中国台湾网专稿
媒体报道 | 论坛内容——主论坛——分论坛 | 图片报道 | 两岸互联网发展回顾及展望 | 背景资料 | 嘉宾风采
  09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嘉宾讲话

梁锦琳

时间:2009-07-08 13: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8日北京消息 2009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7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两岸互联网发展”分论坛,台湾鼎鼎联合营销股份有限公司营运长梁锦琳发表演讲,题目是《成熟的电子商务市场与支付工具》,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真的很高兴来这个地方跟大家分享台湾电子商务的情况。十几年前,电子商务市场刚进来,很多人说电子商务跟实体有对抗性。现在很多百货零售体系觉得这个战争大家不是站在对抗两面,而是可以联合的。

  我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为什么我觉得电子商务市场其实感觉上是成熟的。我们在看这些市场的时候,不从技术的角度看,我们看的是消费者怎么使用这个互联网,其实一个成熟市场的判断标准除了市场机制、物流、资金、资讯等之外,顾客使用这个环境是否便利,是构成这个成熟的市场的重要因素。

  无店铺销售或者网站购物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支付工具因为这些不同的使用地方,会有不同,这个地方我们稍微说一下。

  台湾的电子商务市场从1999年开始,前10年成长是非常快速的,在2000年经历了泡沫化,现在已经回归,每年还有30%的成长,我们说自己的成长本身是一个很有趣现象,很漂亮的数字。我们看2005年的一个数字:整个电子商务销售金额占整体的零售体系消费金额比例多少,2005年是1.5%,2009年提高到4.9%或5%,表示消费者买东西,有5%会在网上购买,比较成熟的市场大概在8%到9%,大部分会在实体渠道跟互联网并存。

  我们大概把消费者分类:高所得和低所得,大部分年龄层在27到30岁。网上购物不需要等待,下单可以快速结帐,虚拟购物的时候跟实体是没有区别的。

  因为互联网产业比较吸引年轻族群和高学历的人,我们看到这跟新一代年轻人对互联网敏感度和熟悉度是有绝对关联性的东西。所以我们会持续看好互联网的成长。

  另外大家会问,网友在上面做什么?我们听到很多的概念,互联网有很大发展空间。其实过去可能有人讲互联网是取代一种沟通的方式,过去所谓传统报纸变成电子报纸,传统书籍开始有电子书。我们看到在这个上面分不同族群。其实网络本身是一个消费者跟他人互动取得资讯的渠道。过去写信,现在开始用电子邮件,MSN可以把讯息快速传递,另外可以在上面买东西,传统市场场9点10点商场打烊后,很多客人开始上网买东西。我们在自己网站上面常常看到最高峰期在差不多10点到12点,下午4点到6点。我们发现很多人尤其是家庭主妇和职业妇女,大部分在办公室买东西,第二天就收到了,这样就节省了很多时间。刚开始大家把自己想要的东西跟朋友分享,昨天吃了什么美食,看了什么电影,旅游看了什么东西。渐渐就开始有人专门在网站上面收集股票的讯息,比如说现在目前台湾有什么东西是最热门的,很多讯息可以不断的传递。

  网友在互联网上进行的活动是把现实中的活动搬到网络上面了。去买东西,去联络你的志同道合的好朋友,这是我们看到的网友一些活动。另外网络购物的朋友们,除了在网络之外,平常还是要去卖场买东西,如传统市场、百货公司、量贩店。在台湾便利商店还是网友过去一年的首选,97%的人每一年都至少去过一次便利商店。接近95%也会到量贩店。超市在90%,3C卖场在83%,网络购物去年第一次超越百货,成为消费者购物渠道里面的第五、第六名。它代表的意思是网购已经成为在台湾市场消费的渠道,已经在消费者生活行为变成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想买东西就想到网络上找找,网上商店已经变成消费者每天都要去的地方。

  便利商店一般的消费者大概两三天去一次,百货公司大概一个月到三个月去一次,量贩店一周两周去一次。网络购物已经变成第五大的销售通路,我曾看到资讯说网络购物的消费者去的频率远远超过一般实体,每天去购物网站一次的有10%。而百货和3C卖场每年去一次的人约有1.5%,每周去一次的只有6%,大部分人是三个月去一次。在网络上面因为非常方便,电脑打开,很快速可以查询需要的日常生活用品,服装,保养品。所以消费者频繁去看商品讯息的事情是越来越频繁。这表示消费者行为不止是实际行动到店里面,准备要去买的过程当中,也把这个网络当做一个非常重要的圈子。这使我们觉得台湾的网络市场是越来越成熟的。

  购买形式十年多来有很多方式:比如在网站上面直接购买,去大型综合性网站,拍卖网站,还有所谓团购网站,这是个非常庞大的市场。过去年轻族群学生在网站比较常用的是拍卖,C2C,我有个二手商品要卖掉,有人出价,看了商品就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可是越来越多人在网上直接买,这个表示所谓的B2C,是商家跟顾客之间信赖度已经通过不断经营,已经让消费者觉得物流不再是问题。24小时到货,在上面付款不用担心,不需要看到商品,我可以直接在网上看到喜欢的东西就直接买了。B2C目前已经超过C2C的交易行为,网络购物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商业购物的模式,不再是人与人之间彼此的相互交换。

  另外我们也看到在十年前,网络购物卖的比较好的是书、软件、CD、DVD等等,到2009年,消费者买的开始扩大品项。食品、美容保养品都可以在网络上面买。我刚开始的时候问我的同事,你怎么在上面买鞋子,裤子,你不怕号码不对吗?他说你只要买一次就知道。现在有一些消费者会在网站上面一次买7、8个商品,在家里试了以后留下要的,其他的不要就退了。所以说这比在百货公司还要方便,在网络上面什么东西都可以买,什么都可以卖。跟消费者在实体购买是一样,消费者认为只是一个不同消费渠道,这个事情对一个成熟市场是重要的,消费者可以接受我在这个上面买东西,进行的任何交易是非常方便、安全的,不需要担心的,速度是快的。这些东西是我们经过十年下来,整个互联网购物、电子商务就变成一个很成熟的市场。

  当然,过去的一两年,我们发现有很多韩国、日本、美国品牌,在台湾网站上面卖得非常好,还有代购的行为发生。所谓“代购”是你先在网站上面先下单,就按照你的订单买回来,交易期长一点,消费者愿意等。一些朋友愿意在海外买一些化妆品、一些书籍,这些可能在当地买不到,这些东西基本上也是网购消费者目前在海外买东西的时候的重点。互联网的“世界村”已经通过这样一个形式一步一步地落实。在本土找到我要的通过互联网按一下手指就买了。消费行为完全没有国界、时间的限制,这是互联网一直提倡而且希望达成的目的。

  电子商务市场成熟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方便。我们希望让消费者觉得在网络上面买东西一点门槛都没有。通常在这个上面只有40%的人是线上输入订单的,我不知道(大陆)这边的情况是怎么样。台湾60%的网上购物消费者是用传统方式下单,看到网络上面东西很好,就打一个电话要那个东西,客服就帮他们下单,或者发电子邮件过去,传真下单、邮寄下单占了60%。所以在互联网上还有很多的机会。

  怎么样我们可以在下单这个事情上做得更好?我们看到互联网上面的消费者,年龄层有逐年升高的趋势。现在已经可以达到40岁。网络经营每一个单都是重要的,一定要提供各式各样的方式。

  另外说到付款方式,现在已经是琳琅满目了。大家可以看到最简单的信用卡占了22%,有的时候你在下单以后,可以直接到ATM上汇款,或者是说用互联网上面的提款机也可以转帐,此外,货到付款占了4%,邮政划拨方式也很多,另外便利商店代售也占到3.2%。台湾岛有两千多万人口,就有8千多商店,所以便利商店非常方便。还有大部分台湾上班族,如果货要送到家里不方便收,很多消费者选择把商品放到离家最近的便利商店,下班去拿。还有传真刷卡的付款方式。我们一直努力让消费者买东西的门槛尽量降低,在网上买东西没有障碍,让付款方式能够降低门槛,这个是过去我们一直做的。

  电子商务和无店铺销售,主要讲一个概念,过去我们习惯把销售渠道分开。电子商务就是归电子商务,邮购目录就归邮购目录,这些都是无店铺方式,就是数字化,越来越多经营者,开始做电子商务,开始做邮购。有一些电视购物公司开始把它的商品放在互联网上面,消费者也可以在互联网上面买东西。业务上互相交叉,希望能够有更多的销售的机会。

  至于电子商务未来的走向。我们说一个人一辈子面对三个荧幕,就是手机、互联网、电视机,三个荧幕里面消费者要去使用内容,要去玩游戏,要买东西。我们相信消费者最后不管通过什么载体,不管是手机,PC还是电视,他都希望能够在上面收到几乎一致性的服务。我们怎么把支付工具能够通过PC、手机、TV都可以方便使用,这个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现在电脑的网络已经可以做一些支付活动,现在台湾积极发展电视互动购物,打电话进去电视台购物都可以。目前在机顶盒还有一些比较新的发展,转频道的时候可以积分,有商品要买可以直接用信用卡转账,这个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在台湾会大量的使用。

  另外就是移动电话支付方式。整个台湾行动电话目前普及率已经超过百分之百,台湾朋友他们常常拿两个手机,一个是公司的,一个是个人的,普及率非常高,这个东西随身在身上,不会跟人家分享。通常PC在家里还会跟先生、小朋友分享,手机是很少跟人家分享,还可以用短信方式做很多讯息沟通。电信业者提供小额支付,电话号码可以跟帐户做一些连接,帐单可以跟电话帐单结合一起。我们某一天把我热卖商品放在他的手机网站上面,直接可以在网站上面看到这些商品,手机用户觉得这个价格非常好的时候,他就按一个按钮购买就完成。

  支付工具是让这个市场成熟的一个很重要环节,支付工具随着技术成长,会越来越方便,我们也相信这些东西会让台湾消费者网络消费行为越来越多。我的感觉是说如果讲网络购物的话,台湾是一个很成熟的市场了,顾客又相当成熟,已经把这个方式当成一个重要销售渠道,未来网络购物一定要跟手机,电视购物结合在一起。行动通讯付款工具,还有电视付帐服务会随着技术成长会让消费者觉得更加便利。这是台湾市场目前电子商务和支付工具的一些情况,跟大家分享。谢谢。

编辑:许雯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