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频播报 | 论坛动态 | 嘉宾讲话 | 嘉宾名单 | 中国台湾网专稿
媒体报道 | 论坛内容——主论坛——分论坛 | 图片报道 | 两岸互联网发展回顾及展望 | 背景资料 | 嘉宾风采
  09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两岸互联网发展回顾及展望

2005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大事记

时间:2009-07-02 11:37   来源:

  1.2005年1月1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发布了《第1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到2004年12月31日,中国上网计算机约为4160万台,上网用户数约为9400万人,CN下注册的域名为432077个,WWW站点约为668900个,国际出口带宽为74429 M。6月30日,我国网民首次突破1亿,达到1.03亿人,宽带用户数首次超过网民用户的一半。

  2.2005年1月28日,中国互联网协会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网络版权联盟在北京成立,联盟致力于加强行业自律,推动互联网内容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3.2005年2月8日,信息产业部发布了《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根据此办法,信息产业部会同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教育部、公安部等13个部门,联合开展了全国互联网站集中备案工作。备案工作将建立ICP备案信息、IP地址使用信息、域名信息三个基础数据库,为加强互联网管理奠定基础。

  4.2005年2月8日,信息产业部发布《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该办法与《电子签名法》同步实施,为我国电子认证服务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5.2005年4月底,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下属上海电视台正式获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开办以电视机、手持设备为接收终端的视听节目传播业务。这是广电总局在国内发放的首张IPTV业务经营牌照。

  6.2005年8月5日,百度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发行价为27美元,在首日的交易中,以66美元跳空开盘,股价最高达151.21美元,收盘价122.54美元,涨幅达354%,创下2000年互联网泡沫以来五年间纳斯达克IPO首发上市日涨幅最高的纪录。

  7.2005年8月11日,雅虎宣布以10亿美元以及雅虎中国的全部资产换取阿里巴巴40%的股份及35%的投票权,雅虎在中国的全部业务交给阿里巴巴经营管理。开创了国际互联网巨头的中国业务交由中国本地公司主导经营的先例。

  8.2005年9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9.2005年11月7日,北京奥组委宣布,搜狐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这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设立互联网内容赞助类别。

  10.2005年11月3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2006-2020)》。会议认为,制定和实施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是顺应世界信息化发展潮流的重要部署,是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新阶段任务的重要举措。

 

  11.2005年11月17日, “中国科普博览”和“天府农业信息网”获得“信息社会世界高峰会议”突尼斯阶段会议上揭晓的“世界信息峰会大奖”,这是中国网站首次获此国际大奖。

  12.2005年12月31日,我国CN国家域名注册量首次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096924个。在所有亚洲国家和地区顶级域名(ccTLD)的注册量中位居第一,在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顶级域名中位居第六。

  13.2005年,以博客为代表的Web2.0概念推动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Web2.0概念的出现标志互联网新媒体发展进入新阶段。在其被广泛使用的同时,也催生出了一系列社会化的新事物,比如Blog,RSS,WIKI,SNS交友网络等。(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2006年7月修订)

编辑:许雯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