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频播报 | 论坛动态 | 嘉宾讲话 | 嘉宾名单 | 中国台湾网专稿
媒体报道 | 论坛内容——主论坛——分论坛 | 图片报道 | 两岸互联网发展回顾及展望 | 背景资料 | 嘉宾风采
  09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 -- 两岸互联网发展回顾及展望

2008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大事记

时间:2009-07-01 11:09   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1. 2008年1-2月,一批香港女艺人的不雅照片被泄露到网上,并迅速流传,被称为“艳照门”事件。该事件引发社会公众对网络环境净化及互联网上个人隐私保护问题的讨论。

  2. 2008年2月25日,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监管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的监管。这八部委分别是:国家测绘局、外交部、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保密局。

  3. 2008年3月11日,根据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设立工业和信息化部,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将原信息产业部和原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职责划给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成为我国互联网的行业主管部门。

  4. 2008年4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中国互联网协会设立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举报方式包括电话、网站、邮件、短信和移动互联网WAP网站共五种方式。

  5. 从2008年5月开始,开心网、校内网等SNS(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网站迅速传播,SNS成为2008年的热门互联网应用之一。

  6. 截止2008年5月23日,在四川“512”抗震救灾报道中,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央电视台网已发布抗震救灾新闻(含图片、文字、音视频)约123,000条,发挥了主导作用;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腾讯网整合发布新闻133,000条。上述八家网站新闻点击量达到116亿次,跟帖量达1,063万条。互联网在新闻报道、寻亲、救助、捐款等抗震救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网络媒体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7. 2008年6月20日,国家主席胡锦涛通过人民网强国论坛同网友在线交流。互联网作为信息交流的重要渠道,正受到中国党政高层越来越多的重视。

  8. 截止200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总人数达到2.53亿人,首次跃居世界第一。7月22日, CN域名注册量以1218.8万个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国家顶级域名。

  9. 2008年7月2日,北京市工商局正式下发了《加强电子商务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意见》,规定自8月1日起,盈利性网上商店必须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

  10. 2008年9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有博客刊登举报信反映8月1日山西娄烦县山体滑坡事故瞒报死亡人数》做出批示,要求核查该起重大尾矿库溃坝事故。互联网的舆论监督功能进一步受到党政中央领导的重。

编辑:许雯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