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 频 | 最新消息 | 三大议题 | 三大亮点
各方声音 | 惠台措施 | 图 片 | 座谈简介 | 日程安排 | 朱家角镇概况 | 两岸农业交流20年
  首届“两岸乡村座谈”活动 -- 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与农产品运销

两岸乡村座谈 探讨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与农产品运销

时间:2009-07-21 22: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与农产品运销”议题座谈会7月21日下午在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景苑水庄酒店举行。(中国台湾网 邵磌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1日上海消息 作为首届“两岸乡村座谈——大三通背景下两岸基层农业交流与合作”活动三大议题之一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与农产品运销座谈会,今日下午在上海青浦区朱家角镇举行。两岸专家结合发展实际,围绕各自的经验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面对经济自由化与国际化的冲击,专家们坦言,两岸应强化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功能及推动农产品运销,如能妥善运用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办好各项农产品运销,将可大大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增加农民收益。

  科技改变运销模式 提高运销效率是关键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以及农产品贸易自由化的潮流,农产品运销产业组织与结构将产生调整变化,台湾南投县鱼池乡农会总干事王威文认为,运销组织间要透过垂直结合和水平整合经营,以策略联盟型态发展农产品运销业务,促使传统运销道路朝向多元化结构发展。“此外,农产品以品牌形式供应市场,以利于商品化行销、扩大市场范围,并满足消费者对农产品需求质量的提高,亦将成为潮流所趋。”

  “未来农产品运销系统的机制和作业方式,将因电子技术、资讯产业和通讯科技的进步而有重大的变革。”王威文指出,科技的进步,使农产品运销效率也会因此而有更大的改善空间。

  他同时表示,如何改变或调整现有的运销制度,以配合整体国际化与自由化运销环境条件,导入现代化的运销方式、作业设备及规划运作措施,乃是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运销资讯流、物流及资金流运营管理效率的必经途径。

  对于农产品运销的功能,台湾嘉义市农会总干事萧淑丽觉得主要在于促进交易的公平性及供需调节,以保障买卖双方的权益,提高运销的效率,增加农民所得,确保对消费者服务的品质。

  面对现在外国农产品的大量进口,人民的消费型态及运销通路亦呈多元化发展,本土农产品将备受竞争力的威胁,萧淑丽认为,为因应大环境的变迁,本土农产品的品质与运销效率均急需随之提升。“农产品运销亟需改进低温作业系统,针对产品力求分级标准化,建立品牌凸显产品特色,创造市场区隔优势,确保市场占有率,以开创产销及消费大众三方的利基,来提升竞争力,以利市场永续经营。”

  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是桥梁 专家看好其前景

  台湾屏东科技大学教授彭克仲表示,唯有在优质的经营团队领导下,具备卓越的自主经营能力后,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才能主动积极地掌握市场的脉动,同时努力研发、提供多元化的产品组合满足会员、消费者的需求,这是所有农民组织面对二十一世纪挑战所必须有的组织态度,也是追求永续发展与转型契机所必须要有的策略。

  “在新形势下,两岸必须按照服务农民、进退自由、权利平等、管理民主的要求,培育农民新型合作组织。”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副司长赵铁桥认为,只要按照服务农民、进退自由、权利平等、管理民主的要求,采取措施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就一定能成为引领农民参与市场竞争的现代农业经营组织。他强调,有法律保障、政府支持、社会关心、群众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未来必定会有极其伟大而光明的发展前途。

  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是培育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主体。透过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可提升农民生产技术,将农民导入市场,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增加农民收益。台湾嘉义市农会总干事萧淑丽认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能够充分发挥政府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是各级政府对农业进行宏观调控的有力结合点,尤其当政府新农村建设的主导作用难以直接面对个体农户时,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可以充当政府在实施各项政策时通向农民的桥梁,政府的宏观调控信号可以透过合作组织实现更有效的传递与推进。

  “作为农民利益的代表,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可以积极开展与政府机构的对话,反映农民群众的诉求,从而为政府开展工作提供可靠依据,从而提高政府调控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有效性。”(记者 邵磌 肖燕)


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