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 频 | 最新消息 | 三大议题 | 三大亮点
各方声音 | 惠台措施 | 图 片 | 座谈简介 | 日程安排 | 朱家角镇概况 | 两岸农业交流20年
  首届“两岸乡村座谈”活动 -- 图片

叶克冬在开幕式上致辞

时间:2009-07-21 11:31   来源:中国台湾网

 

首届“两岸乡村座谈”今天上午在沪开幕,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出席并致辞

 

  中国台湾网7月21日上海消息 首届“两岸乡村座谈”今天上午在沪开幕,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出席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届“两岸乡村座谈”活动于今天开幕了。这是在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下,进一步推动两岸农业基层合作组织之间交流与合作的一次盛会。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各位嘉宾、特别是来自台湾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古语说,民之大事在农。农业是人类社会衣食之源、生存之本。多年以来,海峡两岸农业的交流与合作十分密切,是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目前,大陆已经在9个省、区、市设立了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在8个省、区、市设立了15个台湾农业创业园,并且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政策措施,为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物质基础。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成效显著,取得了“双赢”的效果,分散了台湾农业及农民的市场风险,为台湾农业实现产业升级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促进了岛内投资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同时也促进了大陆各地农业的发展。

  目前两岸农业都处在转型升级时期,促进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将传统的以“增量”为目的的农业数量经济发展,转型为以“增值”为目的的农业知识经济发展,提升农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是两岸农业发展共同面对的课题。两岸农业由于在发展阶段、自然条件、技术水平和消费结构等方面的差异,在农业生产资源、农业发展领域、农产品市场空间领域表现出高度的互补性,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去年以来,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轨道,这为两岸同胞携手推动两岸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大陆开展的新农村建设为大陆农业发展带来可喜的变化,也为台湾农业拓展新领域带来了机遇。这些都将有利于加速两岸农业分工与合作,有利于两岸农产品贸易的发展,有利于促进两岸乡村的融合。我们欢迎台湾农业界朋友来大陆发展事业,真诚希望两岸乡村加强沟通、扩大交流、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农业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共同发展,共创繁荣。

  两岸乡村座谈活动搭建了两岸乡村基层民众增进了解、加强合作的新平台,是两岸关系新形势下构筑的两岸基层农业组织和农业团体交流互动、共商合作的新平台。我们希望这一平台在两岸关系大合作、大发展的形势下,弘扬古老的中华农耕文明,传承和发展博大精深的中华农本文化,建立两岸乡村长期、稳定的对话交流机制,为进一步发展两岸的农业产业分工、促进中华民族农业的振兴而努力。

  未来两天,两岸乡亲将在上海叙友情,论发展,在交流中加深了解,在参与中增进共识。上海不仅是代表中国现代化城市发展水平的东方大都会,是充满诗情画意的时尚之都,她的农业资源也极为丰富。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上海)试验区设立以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发挥了上海得天独厚的农业科技优势,推动沪台农业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相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上海一定能够乘势而上,为两岸农业合作和两岸乡村合作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随着两岸经济关系额度正常化、规模化、稳定化的发展,两岸农业合作也面临着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契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关系的前途掌握在两岸同胞自己手中。让我们携起手来,团结奋斗,为两岸农业合作互利共赢,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努力!

  最后,祝愿两岸乡村座谈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编辑:李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