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 频 | 最新消息 | 三大议题 | 三大亮点
各方声音 | 惠台措施 | 图 片 | 座谈简介 | 日程安排 | 朱家角镇概况 | 两岸农业交流20年
  首届“两岸乡村座谈”活动 -- 图片

首届“两岸乡村座谈”开幕

时间:2009-07-21 11: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首届“两岸乡村座谈”活动在上海朱家角开幕。(中国台湾网 邵磌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1日上海消息  古镇传新曲,水乡唱金兰。最近几天,让上海郊区的朱家角镇一下子热起来的,不是如火的骄阳,也不是蜚声遐迩的古宅小桥,而是于7月21日开幕的两岸乡村座谈活动。

  今日上午,由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与台湾省农会共同主办的两岸乡村座谈在上海朱家角镇开幕。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叶克冬、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等领导以及台湾省农会总干事张永成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会长于永维主持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代表还包括来自两岸的农业生产者、专家学者、各级农业组织负责人及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等近400人。

  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在致辞中表示,这次两岸乡村座谈是在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下,进一步推动两岸农业基层合作组织之间交流与合作的一次盛会。

  叶克冬认为,目前两岸农业都处在转型升级时期,促进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将传统的以“增量”为目的的农业数量经济发展,转型为以“增值”为目的的农业知识经济发展,提升农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是两岸农业发展共同面对的课题。两岸农业由于在发展阶段、自然条件、技术水平和消费结构等方面的差异,在农业生产资源、农业发展领域、农产品市场空间领域表现出高度的互补性,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叶克冬指出,去年以来,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轨道,这为两岸同胞携手推动两岸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大陆开展的新农村建设为大陆农业发展带来可喜的变化,也为台湾农业拓展新领域带来了机遇。这些都将有利于加速两岸农业分工与合作、有利于两岸农产品贸易的发展、有利于促进两岸乡村的融合。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表示,农业是海峡两岸最具合作基础的产业,在两岸经贸关系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两岸农业交流在两岸经贸交流中日益成为互补特性最突出、合作双赢最明显、两岸民众参与最广泛的一个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危朝安认为,两岸农业合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人民心声,为两岸同胞尤其是基层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得到两岸民众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展望未来,保持两岸农业交流合作良性发展的势头,开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向纵深发展的新局面,仍然要靠两岸农业界的团结奋斗,特别是乡村基层民众的认同和积极参与。

  台湾省农会总干事张永成充分肯定了两岸乡村座谈是两岸同胞共襄两岸乡村农业合作的盛会,是两岸农业合作发展的具体落实。“当年‘唐山过台湾’,现在则是‘台湾过唐山’,两岸交流已形成不可逆转的洪流。”张永成表示。

  为进一步推动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影响和销售,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上海台湾农产品交易中心”揭牌仪式。(记者 邵磌 肖燕)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叶克冬在开幕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邵磌 摄)

 

 

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右)与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为“上海台湾农产品交易中心”揭牌。(中国台湾网 邵磌 摄)

编辑:李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