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 频 | 最新消息 | 三大议题 | 三大亮点
各方声音 | 惠台措施 | 图 片 | 座谈简介 | 日程安排 | 朱家角镇概况 | 两岸农业交流20年
  首届“两岸乡村座谈”活动 -- 最新消息

两岸乡村座谈宣布共同建议 进一步推动两岸农业合作

时间:2009-07-22 11: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省农会总干事张永成在闭幕式上宣布共同建议。(中国台湾网 邵磌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2日上海消息 由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与台湾省农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两岸乡村座谈”活动今天上午在上海朱家角镇落下帷幕。为进一步推动两岸农业合作,本届座谈提出了一系列共同建议。

  共同建议由台湾省农会总干事张永成宣布,具体如下:

   ━━构筑两岸基层乡村定期对话交流的平台。继续举办两岸乡村座谈,并将其作为两岸乡村长期、稳定的农业沟通平台,建立两岸农业基层直接沟通交流的长效机制。通过定期开展不同专题的广泛交流与讨论,推动两岸农业交流深入基层,创造两岸农业合作更多的机会和空间,为实现两岸乡村合作双赢提供保证。

  ━━建立日常协调沟通的工作机构。大陆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和台湾省农会共同组建两岸乡村座谈秘书处,切实发挥联系、服务两岸基层农业生产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收集和倾听两岸基层群众意见,定期商讨“结对子”进展中的一些问题,做好闭会期间座谈活动各项筹备工作和日常服务工作。

  ━━切实维护和发展两岸农民的利益。以人为本,关注民生、顺应民意,是促进两岸农业合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两岸乡村座谈要进一步反映两岸基层农民的心声,始终把维护和发展两岸农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设身处地地考虑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两岸基层农民实现更广泛更直接地交流对话,促进相互了解和认同,达到互利和双赢。

  ━━加强两岸农业传统文化的交流。两岸农业同出一源,农本文化博大精深,农业文明源远流长,农村乡土文化特点丰富多彩。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俗、艺术、文体方面的交流,加深了解,推动双方农村乡土文化的建设和保护。支持开展对农本文化的特点、历史、延革、发展等方面的学术研讨和互访讲学,推动对农耕文明和农本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促进结对子乡村建设发展。为促进两岸乡村结对子协作,双方要进一步加强信息交流,建立稳固的沟通渠道,定期交换乡村数据。根据不同地区的生态环境与农业发展特点来确定合作的领域、项目与模式,优化乡村资源配置。

  会议认为,两岸乡村座谈的举办,是两岸基层农业生产者开展交流与对话的一次重要活动,为两岸基层民众交往搭建了新的平台。与会人员在互利互信的基础上,共商合作大计,结成共同发展的协作对子,顺应了两岸农业合作的需要,体现了两岸基层农业生产者的心声。(记者 邵磌 肖燕)

编辑:邵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