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 闻 | 视 频 | 最新消息 | 三大议题 | 三大亮点
各方声音 | 惠台措施 | 图 片 | 座谈简介 | 日程安排 | 朱家角镇概况 | 两岸农业交流20年
  首届“两岸乡村座谈”活动 -- 最新消息

萧景田:两岸农业互补性强 合作双赢是必然趋势

时间:2009-07-22 02: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省农会常务监事萧景田21日表示,两岸农业互补性很强,农业合作是两岸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希望通过本届座谈会广泛借鉴吸收两岸农民的实务经验,听取农业专家学者的宝贵意见,让台湾与大陆的农业发展寻找出一条新的合作方向。(中国台湾网 肖燕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2日上海消息 率团参加首届“两岸乡村座谈”的台湾省农会常务监事萧景田21日在上海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岸农业互补性很强,农业合作是两岸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希望通过本届座谈会广泛借鉴吸收两岸农民的实务经验,听取农业专家学者的宝贵意见,让台湾与大陆的农业发展寻找出一条新的合作方向。

  萧景田表示,近年来,两岸在经贸、文化、科技、农业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而农业的交流一直是走在前面的,大陆方面的多个惠台农业措使台湾农业直接受益。目前两岸农业的交流主要还是民间的、团体的交流,希望以后能有更深层次的沟通。

  他指出,台湾农业目前面临发展上的困境,虽然有非常好的技术,但因土地太小,市场也有限,如何为农民开创新的市场和发展空间,增加农民收益,成为台湾农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在大陆对台惠农措施的影响下,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萧景田表示,大陆的中药类农产品,如枸杞,在台湾的销量也非常好。

  两岸三通之后,台湾与大陆的多个城市实现了空中直航,空间和时间上都缩短了很多距离,台湾的农产品可以直接销往到大陆的各个城市,萧景田认为,台湾农业是两岸三通最直接的受益者。

  在农业发展过程中,两岸有共同点,也有差异。萧景田认为,台湾在农产品种植和深加工技术上,在发展精致农业、无毒农业和将农业商业化、生意化等方面的经验对大陆会有很大的帮助,而大陆对农村、农业的重视和发展规划对台湾也有很好的启示。

  萧景田强调,通过两岸农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怎么样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是最主要的目的。

  在本届座谈会上,来自大陆的30个乡村和台湾的27个乡村将结成对子,对此,萧景田表示,两岸乡村之间的平台建立之后,基层从业者能够直接面对面的交流,两岸的距离更近了,对以后提升合作的质量和数量都有很大的帮助作用,而台湾在这个过程中得到的收益会更大。

  “在21日下午的三个分议题座谈会上,两岸专家学者、基层农业代表的建议对我们未来的发展非常宝贵。”萧景田认为,两岸乡村座谈是两岸业者互相学习、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对两岸农业未来的发展会有很大帮助。

  针对与会代表提出的两岸农业互补性强的观点,萧景田表示,台湾农业的技术水准优于大陆,不过大陆也有发展农业的有利条件,例如多达13亿人口的广大市场就是支持农业发展的强而有力因素。他表示,两岸农业发展各有所长,如果双方能密切合作,互补互利,必能创造双赢。

  萧景田强调,两岸进行农业合作是必然的趋势,这次的两岸乡村座谈就是希望能借由两岸农民的实务经验,加上农业专家学者的宝贵建议,让台湾与大陆的农业发展能寻找出一条新的合作方向,不但为台湾农民开创新的生机,也能为大陆的农业与农村的发展注入新的生命。(记者 肖燕 邵磌)

 

 

 

 

编辑:肖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