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察徽州文化 体味徽州之美

时间:2009-05-25 00: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5月24日,“科学发展看安徽”采访团一行参观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切身体验徽派文化魅力。(中国台湾网 李桂英摄)

 

  中国台湾网5月24日黄山消息  从徽商历史中感受徽州文化,从徽州建筑中追溯徽州传统。在5月24日的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参观之旅中,“科学发展看安徽”采访团近距离接触徽州教育、徽州建筑、徽州艺术、徽州科技等内容,全面了解徽州文化。

 

 

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外的仿古徽州古建筑。(中国台湾网 李桂英摄)

 

古徽州建筑。资料图

 

  徽州建筑是明清时期徽州府辖内一种以强化儒家伦理道德秩序为主要精神特征,具有鲜明地域色彩的乡土建筑。它风格独特,结构严谨,雕镂精湛,不论是村镇规划构思,还是平面及空间处理、建筑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都充分体现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尤以民居、祠堂和牌坊最为典型,被誉为"徽州古建三绝。它在总体布局上以马头墙、小青瓦最有特色;在建筑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上,融石雕、木雕、砖雕为一体,显得富丽堂皇。

 

 

  徽州宗族社会始于宋,形成于明清,宗族历史悠久。并对徽州历史发展起了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在各行各业均产生了灿若繁星的代表人物,如“徽州八大姓”就是一个典型。

 

 

古徽州人制墨过程人物像。(中国台湾网 李桂英摄)

 

  徽墨的墨模由能工巧匠雕刻出名人的书画,集绘画、书法、雕刻、造型等艺术于一体,成为一种综合性的艺术珍品。在工业制图、装潢美术、印刷、医药、描瓷等许多方面,徽墨也有广泛应用。 当代以来,徽墨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恢复了茶墨、青墨、朱砂墨、五彩墨和古香古色的手卷墨的生产,并增添、开发了新的品种。另外,将墨锭制成各种艺术形态并施以五彩,嵌在锦匣当中,以供人们鉴藏,是现代制墨业的一大特色,是我国目前高档的工艺美术品之一。徽墨特征鲜明、技艺独特、流派品种繁多、科技内涵丰富,在中国制墨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编辑:李桂英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