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技术突破到理念创新 "安徽创造"渐成崛起新动力

时间:2009-05-22 10:23   来源:中安在线

  当第四届中博会“放眼中部看发展”采访团来到安徽时,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和山西五省的记者纷纷为安徽的自主创新能力而折服。山西日报记者郭丹,从安徽“制造”到安徽“创造”的过程中解读“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迅速增长”的安徽模式;湖北日报记者姜月波和董淑健,从崛起的奇瑞、不容小觑的江淮感慨安徽奋力崛起的雄心。

  最新数据显示,我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已连续6年增长30%以上。以奇瑞轿车为代表的企业自主创新,以合力叉车为代表的产品名牌创新,以马钢股份、海螺水泥为代表的结构调整创新,以皖北煤电、淮南矿业为代表的管理、理念创新……由技术革新到体制创新,再从管理创新到理念创新,安徽企业走出了一条独具安徽特色的经济发展道路。

  技术革新:由“制”到“造”

  4月26日,第四届“中博会”在合肥正式开幕。“合力”叉车系列产品的集体亮相,引来众多宾客的关注。多吨位级的内燃叉车、电动叉车以及堆高机、正面吊、装载机、压路机,凭借高强作业性能、一流质量、完善齐整的品种吸引了大批国内外客户来场参观。

  如今,合力叉车已被列为“中国叉车市场自主创新第一品牌”。但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安国却一直不忘当年引进创新的一个细节, “我们一直为我们当年的引进创新骄傲。”

  10年前,安叉从世界叉车制造十大巨头之一的日本一家公司,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1吨至10吨内燃平衡重式叉车制造技术。按照签约规定,合力派出由技术人员和生产骨干组成的代表组,东渡日本学习先进的制造技术。日方把学习人员带到了代表世界一流生产水平和生产能力的总装线和设计场所,就是这样短短几天的参观学习,合力员工把设计转变成了先进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

  同样也是经过10年时间打磨,萌生于僻壤、崛起于阡陌、侧身穿插于险恶“江湖”的奇瑞,给安徽乃至整个中国汽车工业带来了全新气象。当年奇瑞起步时,汽车界流行两个“定律”:一是不与跨国公司合资没前途,二是不达到100万辆不能自主研发。奇瑞偏不信这个邪。他们在芜湖经济开发区的一片荒地上盖厂房,从英国低价买回发动机生产技术以及二手生产线开始做轿车。

  这一做,从此改变了中国的汽车工业格局。

  1999年12月18日,奇瑞自主研发的第一辆轿车下线。2007年9月22日,奇瑞成立10周年时,迎来第100万辆下线。2008年销售量达到35.6万辆,在中国10家轿车厂家中销量排名稳居第四,进入“第一方阵”。车型已从微型、经济型做到SUV和中高端轿车,生产基地由芜湖一地发展到在国外办有9家工厂,轿车卖到世界上70多个国家,去年出口达13.5万辆,自主研制的发动机达到欧IV排放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变速箱也面世了。

  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王三运曾在一次专访中谈到:奇瑞等企业的创新精神在安徽是有传统的,精神实质都是要敢走新路,敢为人先。“创造”和“制造”的区别就在于自主知识产权掌不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奇瑞成为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核心与灵魂就是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敢为人先,它不仅长了安徽人的志气,也长了中国人的志气。

 

编辑:许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