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山:努力走出具有安徽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

时间:2009-05-22 10:20   来源:中安在线

  11月7日下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课报告会在安徽大剧院举行。省委书记王金山围绕安徽为什么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为省直机关领导干部上了一次党课。王金山强调,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要通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使全省经济社会稳健走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

  报告会由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三运主持。省政协主席杨多良,省委副书记王明方,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等出席报告会。

  王金山指出,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创造性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从全新的视角出发,揭示了经济社会与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内在本质,是人类发展观的一次历史性飞跃,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指针。近年来,全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社会呈现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但发展不足、发展不优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仍有很大差距。实践证明,不发展最不科学,加快发展必须科学。加速实现安徽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

  王金山强调,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累,安徽已经进入了厚积薄发、加速崛起的发展阶段,具备良好基础和条件,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推进科学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在深化省情认识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发展战略和重大举措,探索出了比较清晰的发展路子。全省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产业竞争力不断提高,基础承载力持续增强,奠定了更为扎实的发展基础。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急剧变化,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相应调整,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扩大有效需求、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等面临着难得机遇。可以说,安徽推进科学发展,虽然有困难、有压力,但也有基础、有机遇,只要我们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把握机遇、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展现科学发展的美好前景。

  王金山指出,推进科学发展是真正意义上的系统工程、长期任务,一定要有科学的理念,核心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有科学的眼光,善于在全球化的视野和背景下思考我们的工作;要有科学的思维,以全面的视角把握全局,以辩证的思维分析全局,以系统的方法谋划全局,善于在危机中看到希望,在挑战中把握机遇;要有科学的举措,再科学的理论都必须靠行动去实现,与实践相结合。对安徽来说,我们的任务就是结合新形势,认真落实总书记“三个着力”、“四个切实”的要求,千方百计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要紧紧抓住自主创新这个关键,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努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要按照城乡统筹的理念,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着力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新格局。要着力抓好中心城市和县域经济,构筑区域经济增长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大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要继续弘扬敢为人先精神,坚决破除与科学发展不适应的体制机制弊端,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总之,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加速崛起的全过程,努力走出具有安徽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

  王金山强调,今年以来金融危机影响不断加剧,正由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由沿海向内地、由下游产品向上游产品不断蔓延。在这样的大环境中,我省不可能独善其身,受到的不利影响已经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如何妥善应对危机冲击,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是对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检验,是学习实践活动最重要的实践特色。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调动农民发展农业、增产粮食的积极性,力保明年农业再获丰收;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帮助支持企业走出困境;要提前谋划一批牵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加大前期项目和在建项目工作力度,确保投资较快增长;要加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促进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各级各部门必须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为明年良好开局打下基础。

  王金山最后强调,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是关键。省直部门作为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做认真学习、积极实践的表率,做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表率,做致力发展、服务发展的表率,共同开创安徽科学发展、加速崛起的美好未来。

  省人大、省政府秘书长,省长助理,省政协机关党组书记,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副秘书长,省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各单位负责同志和部分处级干部,共约1600人参加了报告会。(郑言、曹显钰)

编辑:许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