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记者逛花博 两岸会展业“道”不同“谋”同

时间:2010-11-19 15:37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19日讯(中国时报记者 林克伦)大陆各类展会众多且主题多元,这是积极发展会展经济的特色。相较于台湾,大陆会展业优势与特色也不少,特别是在信息交流与提供上,对相关产业发展更是一大助力。

  首先是大部分地方都有结合地域重点产业发展的关联展会。以福建省为例,正在举行的花博会与农博会是漳州品牌展会,另外,福州“5·18”、厦门“9·8”、三明林博会等,都已是当地的年度盛会。岛内各县、市地方政府也在通过展会拼经济,然而由于地域所限、推广力度不够等原因,并没有形成一些知名度远播的博览会。

  其次,大陆展会每每规模宏大,不仅展馆规模大,专业展会之外往往还有各种论坛、文艺展演等活动加持,无异于当地的一场“年度大戏”。系统全面且热热闹闹的组织运作,让展会能够吸引到了许多知名大厂、或是各省市重要产品参会,在信息提供上富有多样性。岛内很多展会由民间举办,将本求利下商业味道较浓,如何通过县市相关方面的介入来提升规格,确有借鉴之处。

  近年来,福建许多重点展会都打上“海峡两岸”的标签,邀请许多台湾各产业、企业或专家与会交流,这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贡献不少。以正在漳州举办的花博会为例,现场展示不少台湾的农业生产机械,看在成长于农村的记者眼里,不禁疑惑“这些农用小机械会在大陆有市场”?然而,这些因台湾小农经济形态而发展出的小型机械,恰好适用于福建山多平地少的环境,加上大陆相关方面鼓励发展现代农业,展会现场人士均认为台湾农用小型机械的“钱景”看好。

  许多好事者看待展会,总喜欢从政绩角度评价,然展会背后更重要者,是市场信息的交流与了解,从产品中了解市场、吸收创意与发展理念。没有博览会,台湾厂商不知农用小型机械在大陆市场如此之大,而脑筋转得快的大陆业者,也能吸收台湾特色,因地制宜地发展出更适合大陆的产品。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