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农博花博会综述:闽台农业借ECFA走向更深度合作

时间:2010-11-19 15:39   来源:东南网

在花卉展区,各色美丽的鲜花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观赏拍照。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19日讯(记者 陈梦婕 雷光美 郑长辉 常刚)第二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暨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是两岸签署ECFA之后,闽台之间举行的又一场大型农业展会。除了免税这些数得出的利好之外,ECFA的签订与实施,更为两岸农业在技术、深加工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打下基础。本届展会上,台湾首屈一指的农学院中兴大学、开发了百余种盐类生机产品的台盐公司以及台湾农业机械等,都是首次参展。ECFA签订之后,两岸农业深层次合作的最新动向在本届展会上可见一斑。

  台最大生技企业首次参展

  由于ECFA早收清单尚未将农副产品纳入,目前仍需缴纳平均25%的关税。因此,农业深加工技术的交流合作,将是两岸农业合作未来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

  台湾最大的生技企业之一台盐公司首次现身农博会。除了深耕盐业主业,台盐还多元化经营,在生物技术方面的研发,是其转型后最大的成就。台盐公司总经理室主任杨家润介绍,台盐海洋碱性离子水利用离子交换膜电透析制程,经大型电解水机电解而成,产品属于“小分子水”,含有人体所需微量矿物质,在岛内离子水市场占有最大份额。

  杨家润表示,台湾由于地少人多,农业一直在往精致化、高科技化方向走。一粒盐可以开发出上百种的高科技产品,在岛内不算什么稀奇事,同样,一个柚子也可以开发出柚子花洗发精、柚子参含片等几百种相关产品。台湾具有技术开发优势,大陆则有土地、市场资源,两岸未来在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的合作前景不可限量。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