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四川厅构建西部大开发资源保障体系

时间:2010-10-14 18:55   来源:国土资源部

  四川省国土资源厅日前召开党委扩大会,安排部署西部大开发工作措施,保障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用地用矿,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强化对基本农田的特殊保护。

  今后一段时期,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一是加快完善各类产业园区投入产出控制指标,制定低效利用土地退出机制,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研究制定优势矿产资源和土地资源向特色优势企业集中的激励政策,促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充分发挥土地利用规划、挂钩政策导向和土地整治工作等用地保障措施的引导作用,为城镇建设预留发展空间。该厅强调应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规范农用地流转,探索农村建设用地流转,积极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和农业物流基地等建设,加速推进全省农业现代化进程。

  此外,积极保障战略资源开发基地建设,组织实施好攀西地区的钒钛磁铁矿的勘查,为战略资源开发基地建设提供矿产资源保障。加大地勘投入,充分发挥地勘基金的作用,在推进矿产资源整装勘查的同时,实现地质找矿新突破。

  二是建立四川地质灾害调查工作体系、监测预警体系和防治体系,努力构建全省地质灾害防治长效机制。组织地勘队伍全力查找地灾隐患点,指导市(州)、县(市区)、乡(镇)、村完善防灾预案,落实防灾措施。启动实施地震灾区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复查复核。对灾区集中安置点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及效果进行调查复核。并聘请专家调查、评估考证地质灾害对恢复重建及经济建设的重大影响和防治对策,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在此基础上,制定全省地质灾害普查方案,着手编制地质灾害防治中长期规划。

  三是坚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加强土地开发整理工作,促进农用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的合理布局与高效利用。抓好灾毁耕地复垦工作,全面完成挂账项目实施工作,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制度落实。坚定不移地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实验区的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广耕地保护基金机制与做法,丰富耕地保护的做法与内容。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