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台“交流与共享”研讨会9日召开

时间:2010-09-10 09: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0“交流与共享”研讨会9日上午在北京召开 (中国台湾网 孙金诚 摄)

  中国台湾网9月9日北京消息 由台盟北京市委员会主办,北京市台办、北京市台联共同协办的2010“交流与共享”研讨会,9日上午在京召开。与会代表围绕着“聚共识、促交流”、“文同根、情同源”和“民族魂、京台情”等议题开展深入的交流探讨。

  全国人大常委、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汪毅夫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全国台联副会长、北京市台联会长苏辉,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蔡国雄,台湾亲民党副秘书长朱瓯等人分别致辞;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专门为本次研讨会亲笔题写贺词。出席本届开幕式的还有北京市民委、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在京专家学者100余人。岛内嘉宾则有来自台湾亲民党、台湾民主宪政党、中国青年党、中华统一促进党、台湾孔子协会等党派、社团的20多位人士。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以及台湾少数民族雾社起义80周年,进一步探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内涵,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密切两岸同胞的关系,加强两岸党派社团之间的交流而举办。

  蔡国雄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大家庭,5000年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共同的地缘环境、共同的民俗传统、共同的历史命运,让两岸中华儿女始终情相系、心相连。雾社起义书写了台湾少数民族抗日史上最悲壮的一页,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两岸同胞一起缅怀抗日先烈,就是要弘扬民族精神,携手并肩,休戚与共,为中华文化的发扬光大,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蔡国雄希望与会代表珍惜两岸关系的崭新局面,抓住历史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共同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苏辉表示,中华民族精神是两岸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支柱。台湾少数民族同胞誓死不屈的抗日壮举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充分体现。两岸同胞民族感情相通、血缘亲缘相连、文化习俗相同。只要两岸各族同胞团结起来,充分发挥出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创造力,运用智慧聚同化异、克服困难,一定会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苏辉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值得两岸同胞倍加呵护与珍惜。

  据了解,京台“交流与共享”研讨会已连续举办三年,为两地交流搭建了互动平台,促进了两岸党派社团之间的交流。(中国台湾网记者 孙金诚)

 浏览更多各地涉台新闻

编辑:薛白璐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