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京台科技论坛

时间:2010-12-08 18: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科技经贸论坛暨第十一届京台科技论坛”2008年12月4日-5日在台北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产业、学界人士近300人,就两岸资讯服务、IC半导体、农业科技、宽频通讯技术等议题展开交流并探讨两岸商业合作机会。这是第二次“陈江会谈”后最大规模的一次民间经贸交流活动,也是“京台论坛”举办10年后第一次移师台湾,实现了京台两地产业界希望论坛定期轮流在北京和台北召开的夙愿。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合作、发展、创新、双赢”,合办单位包括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北京台资企业协会、北京软件行业协会、北京老字号协会等7家单位以及台湾“全球华人竞争力基金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等8个社团,几乎囊括了京台两地的重要工商团体。

  开幕式上,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发表了题为“二次江陈会的历史意义”的专题演讲。江丙坤回顾两岸关系历史,将其分为“不接触”、“政治对立与经济频繁交流”及“两岸和平共荣关键性的一步”三个时期。

  江丙坤表示,今年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为两岸带来经济双赢的机遇。他说,今后两会优先协商的议题包括建立正常交流秩序、两岸金融合作、投资合作、产业合作(包括标准检测认证合作)、渔业合作、文教新闻交流等方面。

  江丙坤表示,台湾方面今年以来采取人民币挂牌开放,“小三通”人员往来正常化等松绑措施,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还将继续推进开放大陆资本来台投资生产事业、基础建设及服务业等项目。

  他说,透过经贸正常化,两岸正在追求经贸双赢;两岸经济的优点相结合,可建构很多新商机,为中华民族创造财富,为两岸人民带来生活的提升,安居乐业,期待今天举办的论坛是一个开始。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理事长林清发、荣誉理事长谢坤宗出席开幕式。林清发表示,北京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更是大陆广阔内需市场的缩影,为两岸经济紧密合作提供契机;他期待台湾企业界携手开拓这一市场,渡过当前难关。

  台湾方面,全球华人竞争力基金会、三三企业交流会、商业总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等八大工商团体共同主办会议;北京方面,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北京台资企业协会、北京软件行业协会、北京老字号协会等七大机构百余位企业家联袂前来参与。

  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王振堂表示,今年京台科技论坛首次在台北举办,标示两岸交流合作进入加速的正向循环;在全球景气低迷中,怀抱双赢的希望是美好的事情。

  他说,两岸金融、经济体质都不错,有机会更早脱离此次金融风暴;该公会特别期待,两地科技产业能先就“第四代无线宽频商品化”、大陆科技企业来台参与世界第二大规模的“台北国际电脑展”共同努力。

  今年“海峡两岸科技与产业论坛暨第十一届京台科技论坛”以“合作、发展、创新、双赢”为主题,汇聚京台两地重要工商团体。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北京与台湾科技产业相关的产、学、研人士将在“资讯服务产业”、“IC半导体”、“宽频通讯技术”、“农业科技”、“企业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家”六个分论坛就两岸商业机会的合作与创造进行讨论。

编辑:薛白璐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