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赴万象和传化集团调研(图)
 
 
  来源:      日期:2004-10-14 14:03

 

                          


                         
 
  为增进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与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的相互了解,加强双方的合作与交流,上海分院组织各所领导和专家,于7月19日至20日,冒着酷暑,来到浙江省杭州市肖山全国重点企业——万象和传化集团调研科技需求和开展合作。

  上海分院考察团由副院长姜卫红带队,上海有机所所长姜标、上海技术物理所党委书记王龙根、上海生科院副院长甘荣兴、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齐鸣,以及各所科研开发处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万向集团现有员工3万余人,总资产超过100亿,是国务院120家试点企业集团、国家520户重点企业中,唯一的汽车零配件企业。2003年,列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排行第3位、中国工业企业排名第45位、中国企业五百强第123位。

  万象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肖山区委副书记徐高春、副区长张振丰热情地接待了上海分院一行,并向他们作了情况报告。

  万向集团副总裁沈志军代表集团从企业概况、企业现状、发展轨迹、企业实践和发展目标等五个方面对万向集团做了简单的介绍并回答了考察团成员所提出的一系列的问题。中科院上海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蔡澎博士,将中科院、上海分院的基本情况和院地合作的发展做了简单的介绍。双方还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姜卫红副院长表示,这次来萧山,深入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意在摸清企业在传统产业改造、技术进步和创新、结构调整和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的需求,以便帮助企业寻求技术支持和科技合作伙伴,促进这些企业与中国科学院更多研究所的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转移的效率。同时,对于中科院从事科研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同志,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座谈之后,由万向钱潮总经理周建群陪同,代表团成员参观了万象集团技术中心实验室、钱潮轴承厂。

  上海分院一行还访问了传化集团总部和传化大地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

  传化集团创建于1986年10月,现已形成了精细化工、日用化工、高科技农业、物流与商贸四大产业为核心,资本运营与实业经营互动发展的现代企业集团, 。传化集团坚持稳健务实的发展战略,在十几年实业经营实践中,积累了生产管理、技术创新、市场营销的经验;建立了适应市场激烈竞争的营销网络、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摸索出了适应企业发展的绩效管理体系;形成了规范的管理规章和制度。传化集团积极倡导基于社会责任感基础上的,以"诚信、务实、创新、发展"为主要内涵的企业文化。并被省政府确定为"九五"、"十五"期间"五个一批"重点扶植企业、被农业部确定为百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单位。传化十分重视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密切交流,希望与中科院在更高层面上进行科技、人才等战略合作。

  双方表示,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增进了中科院和企业之间的了解和沟通。大家认为这次活动收获很大,通过调研参观、座谈交流,既看到了民营企业依靠新技术、新工艺取得的成效,也了解到民营企业寻求更多科技支撑的想法和愿望,为双方今后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信息中心 北京五洲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