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嘉兴港货物吞吐量将达三千万吨
 
 
  来源:      日期:2004-09-24 14:49

 


  离嘉兴市区不到40公里的乍浦港(即嘉兴港),是浙北地区惟一的出海口,也是离上海大小洋山港最近的一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全港可分为独山港区、乍浦港区和海盐港区三大港区,现有千吨级以上泊位10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6个。2001年,港口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大关,迈入全国中型港口群行列。

  为建成上海洋山港的配套港,乍浦港除开通集装箱业务,继续推动“秦山”、“嘉电”等原有货主码头向公用码头转型外,现今启动的二期、三期工程还将继续投建大容量的公用泊位,预计到2010年,货物吞吐量将达到3000万吨。据了解,年底投入运营的二期工程,由煤炭作业区和多用途、件杂货两大作业区组成,包括外海新建2万吨级(兼顾3.5万吨级浅吃水肥大型)煤炭泊位1个以及相配套设施。年内动工的三期围堤工程,将使乍浦港拥有3500亩陆域面积,此后形成的岸线上将分期建设通用、滚装、化工、散货等7个万吨级以上的泊位。

  近年来,依托港口优势,整个乍浦港区工业产业得到迅速发展。居全球500强前三位的英荷壳牌公司,投资5000万美元,在港区兴办了浙江壳牌润滑油有限公司和浙江壳牌沥青有限公司。投资500万美元的大亚木业、投资420万元的乡林木业等台商投资项目也落户港区。开发区专业园区初具规模,形成了以化工、木材、钢铁、服装等为主的4个临港型工业园区。今年上半年,港区合同利用外资已达1.05亿美元,是去年的2.8倍。

  在最新的嘉兴城市规划中,乍浦港区被定位为“嘉兴的经济强区、浙北的新兴港城、杭州湾的旅游胜地”。它将集港口城、工业城、旅游城、生态城于一体,突出“显山、露海、见绿”的个性。今年,港区建设已投入2亿元资金,到2020年,城区面积将达26平方公里,人口达到20万。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信息中心 北京五洲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