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企业集群创新能力 打造“天堂硅谷”软件品牌
 
 
  来源:      日期:2004-09-09 15:32

 

 

  

  近几年来,杭州经济的快速发展主要靠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杭州因地制宜发展起来的产业集群具有鲜明的结构特色,而且由于大量中小企业集聚发展,使杭州经济发展充满活力,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逐步壮大,致力于科技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诺基亚、摩托罗拉等著名跨国公司纷纷落户杭州,尤其是杭州高新软件园区内智力密集的区域优势,聚集了诸如UT斯达康、东方通信、信雅达、华为、浙大中控等一大批优秀的高科技软件企业,形成了一个具有工业化生产能力、互为协作联系的软件产业集群,共同打造出颇具杭州特色的“天堂硅谷”的软件品牌。

 

  品牌以产品优势和企业竞争优势为基础,但有产品优势和企业竞争优势不等于有名牌。在众多企业的基础上,仍然需要规模较大的龙头企业。这种龙头企业不是从头做到尾、包打天下的大而全的模式,而是与本地众多中小配套企业形成互补:中小企业做零件,龙头企业搞总装;中小企业搞制造,龙头企业建网络,打品牌。由龙头企业凭借其强大的资金实力去建造销售网络,打造全国品牌和世界品牌,这将是以产业集群为特征的地方创品牌的必由之路。

 

  龙头与集群的有机统一,最主要的特点是利用龙头企业自身的规模技术优势,将大企业的内部分工外部化,形成完整的专业化分工协作网络,使产业集群产生了112的竞争优势。其竞争优势体现在:

 

  有利于节约成本。由于企业相对集中,可充分利用公共基础设施,环境成本大大节约;大量同一产业的企业共聚一处,企业之间关系密切,有关市场、技术等信息在群内传播更加迅速,大大节省了企业搜索信息的时间和费用;对软件企业而言,集群化可使企业更好地共享开发平台和测试工具,可大大节约平台和测试成本,并增加软件的行业规范性和软件开发的稳定性。

 

  有利于共享人才。集群往往造成大批软件专业人才和熟练工人的聚集,大大降低了软件企业在招聘技术、管理人才和熟练工人时的搜寻费用;通过建立人才培训基地,通过培训、考核与就业的有机结合,是高层次人才共享的一种尝试,以此推动整个地区的发展。

 

  有利于推进技术创新。在同一区域内存在大量的竞争对手,充分的竞争压力形成强大的创新动力,使集群内每个企业都必须加快技术创新步伐;集群内大量的同类企业集中在一起,面对面的交流容易激发创新的灵感,有利于形成创新的网络组织和服务体系。

 

  有利于营造良好的企业集群创新环境。创新作为一种社会存在,不仅仅是技术的创新,更是科技、市场、制度、文化诸方面要素的整合。因此,创新是庞大的系统工程,有赖于政府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在此过程中,每个人、每个社会组织,作为创新的主体必须秉持创新的观念,敢为天下先,努力超越“知障”和“我障”,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意识。

 

  有利于开拓市场。市场经济是品牌经济,品牌又分区域品牌与企业品牌。企业的聚集有利于形成区域品牌,扩大品牌效应;大量生产同类型产品的企业同聚一地和群内企业产品的差异性及产品功能的多样性,使整个集群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具有明显的互补性和配套性,有利于形成专业市场吸引客户。

 

  有利于实现规模扩张。集群所产生的大量的、集中的市场需求,降低了设立新企业的投资风险,在集群中更容易发现产品或服务的缺口,既可不断吸引新的投资和其他生产要素进入,也使企业裂变的频率高,产业链的延长更加迅速。

 

  企业集群以及企业集群创新是浙江经济的特色。然而,从整体高度看,自然状态的企业集群的创新更多表现为非自觉的无序状态。因此,提炼并提高企业集群创新的能力需要政府的参与。通过政府参与,能够使城市的相应行业在规模上、在品牌上、在竞争优势上获得质的提升,以此打响“杭派”品牌,增加“杭派”品牌的内涵。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信息中心 北京五洲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