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工业辉煌55年:国之荣光
 
 
  来源:      日期:2004-10-14 13:53

 

 

 
1998
11月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1号反应堆安全壳封顶的施工现场。 新华社发

 

  
  风雨兼程中,我们的共和国走过
55年。

 

  55年,我们见证着辉煌;55年,我们感受着力量;人类历史的弹指一挥,我们亲历的是巨变沧桑。

 

  今年是我国核事业发展50年,也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40周年。小平同志说:“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伴随着新生的共和国,“核”筑起的是钢铁长城。今天,“核”竞技的舞台已经转向核能的和平利用,书写新的辉煌!

 

  40年前的深秋时节,新疆马兰,随着一声春雷般的巨响,新中国向世界庄严宣告:依靠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胜利地掌握了核技术。

 

  今年初夏时节,世界再次瞩目中国:杭州湾畔,华东电网从这里迎来了她的新成员,随着秦山二期2号机组成功实现商业运行,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和运行的首座商用核电站巍然屹立在世人面前;巴基斯坦首都卡拉奇,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在这里签署协议,合作建设恰希玛二期核电项目;瑞典哥德堡,在这里举行的核供应国集团年会上,经全会审议一致同意,接纳中国为核供应国集团成员。

 

  秋风习习,江苏田湾核电站雄姿初露,明年,这里将成为华东经济的新动力。在浙江三门,在广东岭澳,中国核电站新蓝图正在紧张绘制。

 

  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项前所未有的全新事业,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中国核事业风雨兼程50年。

 

  1955年,为抵御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打破大国的核讹诈、核垄断,尽快增强国防实力,保卫和平,党中央毅然作出发展核事业的战略决策。中国开始了攀登当代科学技术高峰,建立核科技工业体系的历史征程。

 

  在共和国的光辉史册里,“核”带来的是荣耀与骄傲,信心和力量:19641016日,我国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1967617日,成功爆炸第一颗氢弹;19719月,第一艘核动力潜艇下水。“两弹一艇”的伟业,不仅成为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也成为人类文明史上一个勇攀科技高峰的空前壮举。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今天,我国已经成为少数独立掌握核技术的国家之一,并在某些关键技术领域走在世界前列,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而凝聚广大核科技工作者和航天科技工作者心血和生命的“两弹一星”精神,至今仍是中华民族前进的不竭动力。

 

  20世纪80年代,中国核事业春风拂面,和平利用原子能成为新时期我国发展核事业的主题。核电,这个在当时还有几分陌生、几分疑虑的字眼,一时间成为中国核工业新的主攻方向和战略目标。

 

  秦山,这座杭州湾畔并不伟岸的山峦,见证了民族核电的诞生。199112月,我国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行的首座核电站———秦山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成功并网发电,中国内地无核电的历史从此结束。就在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不久,巴基斯坦与我国签订合同,成套购买一座核电站,这就是秦山核电站的姊妹电站———巴基斯坦30万千瓦恰希玛核电站,这也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出口项目。20006月,恰希玛核电站成功并网发电。恰希玛核电站的成功建成,使我国一跃成为世界上第八个能够成套出口核电技术和设备的国家。

 

  核电发展的主动权从一开始就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掌握主动权的中国人,书写了中国核电发展史上的一个个传奇:

 

  秦山二期,不仅在自主设计上跨越了一大步,而且在设备制造国产化方面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在55项关键设备中,有47项基本实现了国产化。

 

  大亚湾核电站,从1987年正式开工到1994年建成投产,核电建设者引进、消化、吸收、创新,虚心学习、自信接轨,终于使一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商业化核电站崛起于荒滩之上,开创了中外合作的成功范例。随后,以大亚湾为蓝本,与之毗邻的岭澳核电站积极探索核电自主建设的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以核养核,滚动发展”之路。

 

  “这是中国人成功的故事”,亲历着中国首座商用重水堆核电站的一个个“奇迹”,秦山三期核电站的加拿大合作者这样评价他们的中国同行。20037月,秦山三期核电站建成,比计划提前112天!

 

  ……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在核电技术的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具备了相当的基础和实力。”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自信地说,“我们不仅可以自主设计建造30万千瓦和6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也具备了以我为主、中外合作建设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的能力”。目前,我国共有9台核电机组投入运行,总装机容量达到701万千瓦。在未来电力发展中,核电将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

 

  令世界惊叹的是,从1991年第一个核电站投入运行,我国9个核电机组都没有发生过二级或者二级以上的核事件。“我国特别关注核能的安全。”中国原子能机构负责人介绍说,“在核电起步之初就通过制定法规、建立机构、明确职责等措施,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和与国际接轨的核安全标准,对核电站和其他民用核设施进行安全许可审查,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核能作为清洁安全的能源已经为绝大多数公众所接受。

 

  我国还积极开展其他形式核能利用的研究,成功完成了低温核供热的工程试验研究,高温气冷堆于去年年初达到满功率,中国实验快堆正在建造中……

 

  今天,核技术已与公众生活密不可分。核技术已在医疗卫生、工农业、环保和公共安全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到2003年底,我国从事核技术应用的单位有300多家,总产值达40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0年,全国同位素和辐射技术应用的产业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廖文根)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信息中心 北京五洲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