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永江
 
 
  来源:      日期:2004-09-21 11:19

 

        

  “如果说秦山核电站一期30万千瓦核电站的建造成功,实现了中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那么,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一号机组的并网发电,可以说是中国核电事业在国产化道路上的又一次历史性的跨越。”在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一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之际,负责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秦山第二核电厂)建造和运营的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党委书记李永江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从
1987年国务院批准立项开始,到今年417日投入商业运行,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的建设历经了15年。15年里,工程建设者们克服无数难以想象的困难,走出了一条充满艰辛的国产化道路,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好评。


  李永江说,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在建设中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首先,本着
"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的方针,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的设计参考了法国设计、建造的大亚湾核电站,由于冷却剂回路由3环路改为2环路,使得反应堆堆芯、主回路系统布置及相关系统发生了一些改变,给设计带来很多需要妥善处理的新课题。其次,由于90年代初国内筹资困难而不得不引入国际贷款来购买设备,又为了打破独家索要高价的局面,不得不与多国供货商谈判并引进其设备,因而导致设备接口复杂,对与设备有关的施工图的设计产生较大影响。第三,由于我国核电处于起步阶段,在建造标准上又要求与国际接轨,客观上也增加了建设难度。由于上述原因,使得施工图设计远远落后于现场施工的需要,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在开工时施工图的储备量还不到6%。


  李永江说,正是这些客观上形成的困难,激励着我们为核电国产化而拼搏,同时也为我们锻炼队伍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谈起秦山二期成功的秘诀,李永江说,首先,各级领导和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是秦山二期获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作为国家重点工程,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重视和关怀,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部委、浙江省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心和支持。特别是得到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原核工业部部长蒋心雄几次亲临现场指导工作,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定凡仅在
2000年就亲自主持召开了7次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现场协调会,对解决设计进度、协调多方面关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采取"制定详细施工作业计划"等六项措施,带领全体职工日夜奋战,逐步扭转了工程建设的被动局面,保证了一号机组主要工程节点目标按计划实现或提前实现。


  其次,大团结、大协作的精神也是秦山二期获得成功的重要保证。许多到过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现场的人都说,秦山二期工程是同期在建核电项目的
"难中之难"。各个参建单位纷纷发扬大团结、大协作的精神,不讲条件,不分你我,形成了共建秦山二期的合力。1988年夏季,在未封顶的安全壳内,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上千名工人奋战在不同的工作面上,救护车就停在现场;有时连续几天下大雨,工人们就等在现场,雨稍小一点就登上工作面绑扎钢筋。


  秦山二期的成功更得益于技术创新。秦山二期不仅在自主设计上跨越了一大步,而且在设备制造国产化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通过采用与国外厂家联合设计等形式,把国外先进的设计有效地转化成自己的技术,在压力容器等
55项定点设备中,有47项可基本实现国产化。而对国内已经有设计和制造能力的设备,坚持走科研开发之路,加大开发力度,也大幅度提高了设计和制造水平。


  秦山二期的成功还得益于管理创新。坚持管理创新是秦山二期的一次成功实践。在许多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秦山二期探索实行现代企业制度,采用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工程建设实行
"业主负责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的新型管理模式,采用合同化管理,严格按程序和合同办事,对保证工程质量、进度、投资三大控制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特别是在从土建、安装到调试的各个阶段,突破常规施工组织方式,不但组织好交叉作业,更让安装队伍提前介入土建,维修、运行、调试人员提前介入安装,从而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缩短了调试周期,不但抢回了被种种原因延误的工期,而且使一号机组提前
47天满功率投入商业运行。实践证明,坚持现代企业制度和现场协调制度是秦山二期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是现代化管理与我国大型核工程建设的成功结合,是我国自主核电工程建设中行之有效的管理创新。


  李永江说,随着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一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充分表明了我国已经完全拥有了自主设计、建造、管理、运营
60万千瓦商用核电站的能力,标志着我国核电国产化水平又跨上一个新台阶,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打下了基础。


                                                          (记者 蒋建科)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信息中心 北京五洲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