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务台商 |  优惠政策  |  投资园区  |  图片报道 |  山东美景  |  山东美食 |  山东文化 |
 
鲁企走出家门 到伊朗造重卡澳大利亚采煤

  时间:2006-08-30 19:07    来源:     
 
 

     在伊朗造重卡、澳大利亚采煤、委内瑞拉修铁路、菲律宾建高楼大厦、美国卖子午胎……如今,越来越多的“鲁字号”企业,把自家的工地、厂房搬到欧洲、美洲、非洲,赚回了外汇,赢得了声誉,山东大企业集团“走出”步子越迈越大了。
   
     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大企业集团建设座谈会上,山东省大企业集团不约而同地将“走出去”列为集团发展的重要目标。兖矿集团表示,实施“走出去”战略,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兖矿因此频频国外、省外出手,收购澳大利亚南田煤矿,成为我国煤炭行业第一家境外掘进的企业;与山东黄金合作开发委内瑞拉金矿,也是上乘之作;以买方信贷方式承揽委内瑞拉铁路项目,是我国承接的最大国外铁路项目。兖矿省外的资源战略也有了成效,在贵州控股开发了9对矿井,参股建设2个矿井和1560兆瓦的电厂;在山西建设天池煤矿;在陕西以41%的股份控股开发榆树湾煤矿。目前兖矿外部拥有的煤炭储量达105亿吨,是本部的2.37倍。
   
     青岛建设集团自1983年开始走出国门,先后经历了“借船出海”、“驾船出海”和“独立承包”三个阶段,近三年境外营业额达到3.5亿美元。除了在20余个国家的高楼大厦上插上了“青建海外”的大旗外,中国的一批海外援建项目,成了青岛建设的基地:中国援建莱索托图书馆兼档案馆工程、中国援建马里总统府工程、中国援建萨摩亚皮体育场工程等。科达集团1993年赴俄罗斯承建陆桥工程,近年来在国内市场也是到处“赶集”,今年上半年就承建了保沧高速、山西晋济高速、马莱高速、荣乌高速等。偿到甜头的科达集团,正在注册公司到境外采油。
   
     “山东制造”也逐渐在境外扬名。除了海尔的产品全球开卖,中国重汽在国内生产基地不够用的情况下,开始在伊朗等地筹建装配厂,实现重卡境外组装;成山轮胎则与老外合作生产高档子午胎,产品全部销往欧美市场;潍柴动力则把合资发动机卖到了欧洲发达市场。
   
     据介绍,山东省大企业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已经初见成效。目前,全省大企业集团累计设立境外企业(机构)1161家,投资13亿美元,分布在104个国家和地区。2005年,全省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工业企业90户,其中海尔、魏桥年出口额超过了7亿美元。此外,大企业海外融资取得新成效。目前全省有30多只股票在境外上市,其中仅在新加坡就有14家,直接融资达30亿元,占全国在新加坡上市企业的14%。
   
  为了鼓励大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快更稳健,山东省正在组织专家认真研究如何充分利用省外、国外市场和资源,在经营区域上拓展空间。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weim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