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务台商 |  优惠政策  |  投资园区  |  图片报道 |  山东美景  |  山东美食 |  山东文化 |
 
鲁台会信号:台商投资脚步正悄然北进

  时间:2006-09-06 09:42    来源:     
 
 

  从台湾到珠三角,从珠三角到长三角,进入21世纪,台商投资兴业的脚步沿东南海岸曲线悄然北进。

  这种信号越来越明显。可承接地在哪里?

  记者从9月1日在潍坊召开的第12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上获悉,山东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成为台资的新的落脚和增值点。到目前,山东的台资企业已达到6800多家,实际利用台资93亿美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山东的台资企业80%以上赢利,台资在促进山东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得到了丰厚回报。韩寓群省长在洽谈会上表示,山东将一如既往地切实保护台胞的合法权益,鼓励和扶持台湾同胞来山东投资发展;将创造更加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使台胞更加方便地创业和生活。他希望鲁台双方在电子、基础设施、农业、服务业、制造业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台湾方面对本次鲁台经贸活动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忱。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黄茂雄等上千名台湾工商界人士到会,另外还有来自祖国大陆各地和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地上百名台湾商会的会长也前来参加这次经贸活动。

  江丙坤先生是两岸关系“破冰之旅”的风云人物,也是大陆台商联系中心召集人。他认为,山东是一个经济大省,地处华北的环渤海地区,交通便捷,市场腹地十分开阔,发展空间和潜力很大。

  鲁台会已举办了11届,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成为我省四大经贸活动之一,也是江北最大的对台贸易活动。潍坊是鲁台会的发祥地和承接地,通达一次次鲁台经贸活动,加强了潍坊与台湾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潍坊已成为我省吸引台资的沃土,进入我省利用台资的前三强。据统计,目前潍坊已累计批准台资企业797家,总投资额22.8亿美元。一批像歌尔电子有限公司、中传拉链配件有限公司、美林卫浴有限公司等知名实力台资企业相继落地生根并成长壮大,潍坊正在迅速成长为山东半岛地区台资企业的聚集区和台商抢滩环渤海的桥头堡。据悉,本次鲁台会集中签约台资项目128个,合同金额19亿美元,大部分落户潍坊。

  从本届鲁台会的规格档次和参会人数可以看出,我省大规模利用台资的机会已经到来。从政策方面来看,中央和国务院新出台的惠台政策,得到了台湾工商界人士的积极响应,本届鲁台会就是台湾地区工业总会、工商建研会、工商协进会协办的。从资本流向来看,我省已有的台资企业80%赢利,这本身就是最好的广告。另外,我省资源丰富,水陆交通便捷、产业基础较好、人力等投资成本较低。本次鲁台会期间,台商通过现场参观,普遍对潍坊北部2600多平方公里沿海滩涂深感兴趣。

  台资北移是一大趋势。而台资到底能不能扎堆山东、扎根山东,还要看我们的工作。台资落地固然要看自然条件,但更重要的是看政务环境。江苏省离台湾并不最近,利用台资却最多。在交通设施和交通工具都现代化的情况下,距离已不再成为障碍,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是工商业成长最好的条件,这已被无数的事实所证明。正如江丙坤先生所言:把台商带来是我的责任,把台商留下是你们山东的责任。对此,我省已有清醒的认识,正如韩寓群省长所讲,我们将创造更加高效的政务环境,更加方便地促进台胞在山东投资发展! 


来源:华夏经纬网

编辑:妮妮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