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务台商 |  优惠政策  |  投资园区  |  图片报道 |  山东美景  |  山东美食 |  山东文化 |
 
鲁台交流持续发展 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时间:2006-07-21 17:34    来源:     
 
 

2006海峡两岸社会福利学术研讨会

济南市少儿艺术访问团赴台交流

谢孟雄先生、林澄枝女士游览济南名胜-历下亭

新党主席郁慕明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

    华夏经纬网7月20日讯:今年上半年,鲁台两地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都保持着持续发展的势头。据山东省台办统计资料显示,上半年来山东探亲、旅游、经商、交流、求学的台胞有5.5万人次,同比增长了4.3%;来鲁交流、考察的台湾团组达370批4933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22.1%、30.3%。山东居民应邀赴台和因私赴台1151人。截止今年6月底,台胞来鲁已超过127万人次;山东赴台人员累计41929人次,其中应邀赴台8503人次。

    山东在台湾的影响持续扩大,引起岛内多方关注。5、6月份台湾省农会考察团、花莲县议会参访团专程到栖霞考察了刚刚设立的台湾农民创业园,新党经贸考察团首次到山东考察。新党主席郁慕明、国民党原副主席林澄枝、中国台北奥委会主席蔡辰威以及焦廷标、郑逢时、朱凤芝等一批知名人士和台湾区电电公会、青创总会、青商总会等团体组织的交流团也先后来鲁考察、参访。

    上半年山东和台湾各方面交流呈现出项目增多、领域扩大、专业性强的好势头。第二届鲁台科技交流合作周、青岛—台湾产业合作峰会、鲁台(济南)科技合作洽谈会、2006鲁台青年创业交流周、鲁台科技创新(IT产业和制造业)发展论坛等一系交流活动相继在山东举办,吸引了大批台胞参加,取得了积极的效果。特别是第二届鲁台科技交流合作周,有11个重要台湾团组的200多位台湾科技、学术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参会,取得了签订合同、协议和达成合作意向18项,协议与合同台资、外资额30.5亿美元的丰硕成果,扩大了山东的影响,带动了山东省对台科技经贸的交流合作,辐射全省,后续影响深远。同时,山东居民应邀赴台交流、考察117项459人次,赴台项目数同比增长25.8%,涉及科技、经贸、环保、旅游、新闻、出版、农业、商业、交通、社会福利、民俗等众多领域。

    教育、学术交流依然是“鲁台交流”舞台上的重头戏,高等院校交流、合作,成为鲁台交流的热点、亮点。台湾实践大学董事长谢孟雄等3所高校的董事长或创始人,台南大学、龙华科技大学、修平技术学院等4所高校的校(院)长上半年先后率团到山东高校参访,知名学者于宗先、余光中等也应邀到中国海洋大学演讲、参访。据统计,上半年山东省高校应邀赴台交流30项86人次。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烟台大学、德州学院等7所高校的校级领导先后率团赴台进行校际和学术交流,在台湾形成了“山东高校热”;在台参访期间,烟台大学与台湾世新大学签署了两校全面合作的协议书,山东艺术学院与台北艺术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与北台科学技术学院、山东科技大学与台湾龙华科技大学也分别签订了合作意向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大学还分别承办了“天鹅湖—谢孟雄摄影艺术展”、“2006年两岸四地社会福利研讨会”。这些活动的举办提升了山东省高校的知名度,为鲁台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和桥梁。

    文化领域的交流热络。在首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期间举办了台湾当代著名画家周澄先生书画展,台湾三立电视台到“鲁菜之乡”福山采访,台湾艺人张惠妹、罗大佑、任贤齐、伍佰和有着“亚洲第一乐团”之称的“拇指乐团·摇滚五月天”、台湾艺术大学筝乐访演团等先后到山东演出。6月中旬,由山东中医药大学大陆和台湾学生同台演出的话剧《暗恋桃花源》在学校大礼堂精彩上演,掀起了学生文化生活的一个高潮。演出增进了两岸学子的友谊,促进了两岸的文化交流。

    更值得一提的是青少年交流在上半年有了新的进展。1月份,应台湾“中国青年大陆研究文教基金会”邀请,济南市少儿艺术访问团一行30人赴台交流演出获得圆满成功。在台期间,访问团先后在台北西湖小学、南投竹山小学等进行了交流演出,与台湾师生同台献艺,增进了两岸青少年文化艺术交往,展示大陆青少年文化艺术教育成果,密切了两岸青少年的感情;2月中旬至6月初,由山东大学10名本科生组成的山东大学学生访问团在台湾成功大学进行了为期一个学期的学习,这在祖国大陆高校尚属首次。这些学生在台学习期间,结交了一大批台湾青年朋友,扩大了山东大学在台湾的影响。

    据山东省台办交往交流处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山东各地、各部门和高等院校规划了一批学术会议、青年学生互访交流活动,随着7月份鲁台青年交流季的启动,将陆续展开,鲁台交流将更为活跃。


来源:华夏经纬网

编辑:妮妮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