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务台商 |  优惠政策  |  投资园区  |  图片报道 |  山东美景  |  山东美食 |  山东文化 |
 
鲁台经贸洽谈会:台商看好山东资源和人力优势

  时间:2006-09-04 09:23    来源:     
 
 

    中新山东网9月1日电  随着台企产业不断向外转移,山东越来越受到台商的青睐,成为台商新一轮投资“福地”。今天,第12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暨2006海峡两岸制造业博览会在潍坊开幕,除了来自祖国台湾的600名台商以外,还有两岸的经济学家、知名人士,大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两岸经贸合作的前景。

    一天签了19亿美元

    今天的“鲁台会”捷报频传。下午3点多,记者从12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大项目签约仪式上了解到,目前已集中签约台资项目共128个,合同金额19亿美元;外资项目14个,合同金额3.3亿美元,内资项目55个,合同金额32亿人民币。

    据省台办主任杨庆文介绍,本次大会签约项目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大项目多。合同台资额2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占签约台资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一,项目平均规模达1200万美元。二是合同项目所占比例大。合同台资额占全部签约总额的83%。三是高科技和服务业类项目增多。签约的项目中,电子、电机、生物工程、精密机械制造、新材料项目占45%,合同台资额2.3亿美元;服务业类项目3个,合同台资额7600万美元。

    台商看好山东资源和人力优势

    此次“鲁台会”是规模最高的一届。因为此次带台商参会的是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而他率领的台湾商业协会、工商协进会、工业协进会、工商建研会等协会负责人都是台湾企业大“首脑”,代表着台商的投资方向。在本次大会上,台湾工业协会理事长李成家指出,和上个世纪80年代的深圳、90年代的浦东相比,今天的山东无疑更具有完备良好的投资环境。

    据了解,目前长三角、珠三角的台商投资已基本形成规模,许多台资聚集地土地价格上扬、工资上涨,想另找新基地的台商不在少数。而我省无论从资源还是从工业基础上来讲都有一定的优势,许多台商都认为,打开山东市场,就等于打开了中原与北方市场。

    谈到鲁台合作前景,李成家认为,鲁台之间的产业合作层次必然会越来越高。今后,山东重点发展的汽车、造船、电子信息等产业都为台商来鲁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济南时报 何涛) 
 
    
来源:中新网山东频道

编辑:妮妮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