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山

  时间:2005-08-30 12:40    来源:     
 
 

 


  千佛山位于济南市区南部,海拔258米,占地166公顷,为济南三大名胜之一。古时称历山,相传,古代虞舜曾于山下开荒种田。隋开皇年间,依山势凿窟,雕佛像多尊,并建"千佛寺",渐有千佛山之称。唐贞观年间,重新修葺,将"千佛寺"改为"兴国禅寺"。自元代始,"三月三"、"九·九"重阳节均举办庙会。后遭战火,被毁,明清重修。建国后,1959年辟建为公园。

  千佛山,东西横列如屏,风景秀丽,山北侧有登山盘路三条,蜿蜒回环,松柏夹道,浓荫蔽日。如行走不便,也可乘车从山东侧环山盘路上山,山上名胜众多。兴国禅寺居千佛山山腰,内有大雄宝殿、观音堂、弥勒殿、对华亭。南侧千佛崖,存有隋开皇年间的佛像130余尊,山崖上,由西向东,依次有龙泉洞、极乐洞、黔娄洞、吕祖洞。历山院在兴国禅寺的东侧,是儒、道、佛三教合一的大杂院。内有舜祠、鲁班祠、文昌阁、一览亭。在千佛山北麓建有集四大石窟于一体的万佛洞。游人至此,可一瞻北魏、唐、宋造像之丰采。山东辛亥革命烈士陵园在千佛山东麓,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外还散落着"唐槐亭"、"齐烟九点"、"云经禅关"古坊等名胜。

  千佛山历史悠久,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容,记载着众多的历史典故:如唐朝段成式在《酉阳杂久且》中记载了历山的来历:"齐都接历山,上有古铁锁,大如人臂。绕其峰两浃。相传,本海中山,山神好移,故海神锁之,锁断,飞来此矣。"黔娄洞内石刻也有一则美丽的传说:"黔娄先生死时,他盖了一方白布,白布甚小,盖上了头则露出了脚,盖上脚则又露出了头,孔子的弟子曾参之孙曾西说:"把布斜着盖,不就盖严了吗?"黔娄的妻子韦丛说:"斜着盖有余,不如正着盖不足。先生在世的时候,非常正直,死后却让他歪斜,这哪能是先生的本意呢?"这则故事至今传为佳话。

  近年来,千佛山公园有了长足发展,先后增添了桃花园、游览索道、瀛芳园、奇能滑道、十八罗汉、卧佛、高尔夫球场、大舜石图园、梨园、瀑布等。1995年被列为全省七大风景区之一,成为一处历史悠久、风景秀丽,以舜文化和佛教文化为特色的规模宏大的旅游胜地。

  千佛山民风淳朴,每逢"九九"重阳节都举办山会,这种风俗已沿袭了好几个朝代,至今仍存。届时,商家都来进行经贸活动,当地各种土特产,如山楂、柿子、花生等也都上市,场景热烈。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