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彰化县党部访问团与青岛台商座谈 共谋发展

  时间:2005-08-30 09:29    来源:     
 
 

 

          国民党彰化县党部访问团与青岛台商座谈

  中国台湾网8月30日消息  昨天下午,中国国民党彰化县党部访问团与青岛台商相见甚欢,叙乡情,谋发展,场面非常热闹。

  首先是青岛市台办副主任毕星海介绍台资企业的发展情况。他说,截止目前,青岛市共有台资企业1700多家,合同台资38亿美元,到位资金18亿美元。现在在青岛的台商共有2500人,一批大型的台资企业诸如统一、台玻、英派斯等落户青岛,为青岛市的建设做出了贡献。

  国民党彰化县党部主委许福明表示,很高兴与台商朋友座谈,看到你们在青岛投资取得了成功,我们真替你们骄傲。今天,我们就是要听听你们的心里话,你们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提出来,我们把你们的意见和建议带回去,能马上解决的尽快解决,一时还不能解决的,我们积极向民进党当局呼吁,促进问题的解决。同时,你们有什么好的经验,也请坦率地说出来,我们再告诉别的台商朋友,他们也好少走弯路,少摸索。

  青岛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台商许利雄首先发言,他说,从南方到北方,一路走来,还是觉得青岛的投资环境要好些。在这里投资没那么大的压力。许利雄先生认为,大陆的市场很大,机会很多,但也要脚踏实地,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绝对不能偷税。另外,产品要有特色,对大陆的政策要吃透,这样才能做好,事业才能健康地发展。

  台商蒋宗民先生幽默地说,普通话和闽南话换着说,这样好有亲切感。他说:“我在青岛有十多年了,我已是青岛人了。青岛非常有知名度,超过了山东省。青岛是座美丽的城市,这里的居住环境和人文品位都是最好的,是一个很好的生活、起居地方。这次国民党彰化县党部来青岛访问,我感到很高兴,国共两党能够再度携手合作,我们感到心情舒畅,压在我们心头的那块不安定的大石头拿开了。”蒋先生是做半导体的,事业发展很顺利。他原来主要是外销,现在准备扩大生产,开拓国内市场。蒋先生说:“我现在最困惑的是两岸金融没有通,融资困难,希望国民党多呼吁。”

  许福明主委马上表态,现在能够做到的,就立即做;现在还做不到的,我们会通过“立法院”等各种渠道去沟通。

  台商谢春进是做农业的,他是青岛台商投资农业第一人。他说:“我发现青岛很适合做温带水果,我们从日本、韩国引进先进品种,提升技术含量,利用当地资源,市场反应不错。”他认为两岸应该优势互补,加强合作,把事业做大做强。他提出,如果台商准备来青岛投资,事先规划好,组织好,最好不要单打独斗,这样成功的把握会更大。

  彰化县议会议长白鸿森回答说,他以后可组织对口部门专门来青岛考察,寻求商机。他说,国共两党是兄弟,相逢一笑泯恩仇。这次通过彰化、青岛两地党际交流,进一步增进了解,累积共识,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台商谢秉臻是位博士,而且还是研究台湾问题的专家,他的发言条理清楚,侃侃而谈,引人注目。台商投资大陆的热潮从珠三角到长三角,再到北移环渤海,他都赶上了。他说:“我在全国设了十几个厂,现在都搬到山东来了,我认为南方的成本相比较而言要高些,西部以后可以考虑,但目前山东最合适。”他激动地说,这次国共两党能够合作,是我多年的梦想,我真是太高兴了。谈到两岸经贸,他说,台湾农民的前途在大陆,通过开放与合作,台湾的农民会得到更多的实际利益。这次台湾水果以零关税销到大陆,体现了大陆对台湾人民的诚意和善意,台湾当局应该积极推进,而不是设置障碍。对台商投资大陆,谢先生很有研究。他说,第一要选好址。台商没赚到钱的有一半以上是选址不当,他举例说有一个做房地产的台商在上海就没成功,而另一个不是做房地产的台商反而在黑龙江赚了几十个亿。第二要了解大陆的政策,要把大陆的行政司法与台湾接轨,否则会出问题,好多纠纷都是由于不懂国家和当地政府的政策造成的。第三要解决融资问题。山东台商有5000个,近千亿的投资,这对哪家银行都是有吸引力的。如果组织好,银行自然会贷款的。第四要解决通路难的问题。有的给了货不给钱;有的给了钱又不给货,缺乏诚信,所以台商要找有信誉的物流公司,以免造成损失。

  台商张新政是台湾第二代,他的祖籍是山东,投资青岛近10年,工厂从1个扩大到现在的7个,公司发展得很顺利。他提出今年春节包机,能不能把青岛也列为一个点;另外,像他这样娶大陆姑娘为妻的不少,能不能建议台湾当局缩短排队时间,两岸本是一家,两岸通婚也很普遍,希望台湾当局不要人为地设置阻力。彰化县党部访问团林进春顾问回答说,我们会尽力去做,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

  座谈会在浓浓的亲情中结束。(李立)


许福明主委说,很高兴与台商朋友座谈,加强沟通,共谋发展


台商许利雄发言


台商蒋宗民发言


谢春进发言


谢秉臻发言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