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建省政协特邀台湾委员为闽台合作出“点子”

时间:2010-04-02 15:48   来源:福建新闻网

  福建新闻网福州一月二十八日电 (詹托荣)为期五天半的福建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于二十八日在福州闭幕。在此次福建省政协会议上,由福建各地台协会会长、在闽知名台资企业家、台湾画家以及台湾一些机构负责人组成的十九名特邀台湾委员积极行使参政议政的权利,为闽台交流合作、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献计献策。

  参会期间,十九名特邀台湾委员审议了福建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积极讨论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以及福建省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编修草案),并多次列席福建省人大会议以及相关座谈会。

  从各特邀台湾委员提交的提案来看,“闽台合作”、“惠台政策”依旧是特邀台湾委员的关注重点。有位特邀台湾委员指出,大陆少数不法企业侵权到台企商标知识产权,需要福建加大跨省打击商标侵权行为,维护台商的合法权益,为台商在大陆发展保驾护航。

  有特邀台湾委员提议福建加大力度,鼓励和引导台湾科技界人士到福建投资。该特邀台湾委员说,很多台湾科技界人士想到大陆、到福建发展,希望福建政府部门要重视,并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增加对台湾科技界人士到福建设立研发机构的吸引力;台湾科技界人士到福建设立研发机构,不仅能加速闽台产业的对接,对目前在福建的台商也会有相当大的帮助和促进作用。

  “对台先行先试的福建建设发展如何,海外的台商也很关注。”有特邀台湾委员说,台商遍布世界各地,但有一部分海外台商对于大陆还不是很了解,建议福建政府部门举办一场“海外台商海西行”活动,让世界各地的台商到大陆走走看看,实地了解福建的投资环境,以吸引更多的台商到福建投资兴业。

  在闽台文化交流合作方面,有特邀台湾委员建议在福建设立台湾艺术园区,引进台湾艺术人才,将其打造成两岸专属的艺术工作室、画廊、写生基地,加强两岸在文化上的认同感。

  据了解,福建省政协从九届三次会议以来,每年都会邀请一些在闽台商或者台籍人士作为特邀委员的方式列席政协会议,行使参政议政的权利。(完)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