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陆首个“台湾人才服务部”今天在厦门挂牌成立

时间:2010-04-12 11: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9日厦门消息 大陆首个“台湾人才服务部”今天在厦门挂牌成立。


  随着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台湾民众赴大陆就业热情高涨。仅在福建工作的台湾管理、经贸、科技等各类人才就有约10万人。为帮助台湾人才顺利“登陆”求职,大陆地区首个“台湾人才服务部”成立后将为台湾人才提供就业推荐、代办出入境、学历认证、职称评定、各类补贴申请、政策与信息咨询服务等十多项服务。

  据了解,福建是目前大陆开展台湾地区居民职称评审试点的惟一省份。厦门首设“台湾人才服务部”,为大陆的台资企业、外资企业及其他各类企业吸引台湾专业人才、台湾大学毕业生在大陆就业开辟服务窗口,对加快海峡西岸经济中心建设乃至大陆对台湾人才的需求,加强两岸人才信息交流等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肖燕)

  相关链接:

  厦门“台湾人才服务部”代办三大业务

  1、出入境手续

  代办申请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手续。包括:首次申请五年期台胞证的;五年期台胞证已过期或有效期不足12个月的;证件内页即将用完的;遗失补发或损毁换发的;个人照片更换或基本资料更改需换证的。

  代办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签注。在大陆停留不超过一年的台湾居民,可根据需要申请3个月一次出境、3个月多次入出境、1年一次出境或1年多次入出境有效来往大陆签注。服务部代办6类台湾居民居留签注,具体如下:


  台湾居民居留签注(购房类):在厦门购置房产的台湾居民,可申请2年内有效的居留签注,其随行的父母、配偶或18周岁以下未成年子女可申请与其相同期限的居留签注。


  台湾居民居留签注(购房类):寄养在厦门亲属处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可申请3年内有效的居留签注。


  台湾居民居留签注(就学类):在厦门学校就学的台湾居民,可申请与学习期限相同的居留签注;在厦门从事教育、科研、文化、卫生、体育等交流活动的,可根据交流活动的期限申请相应的居留签注。


  台湾居民居留签注(投资就业类):在厦门投资或在企事业任职、就业的台湾居民,可申请1-5年居留签注,其随行的父母、配偶或18周岁以下未成年子女可申请与其相同期限的居留签注。

 

  台湾居民居留签注(依亲类):厦门市居民的台湾配偶或18周岁以下未成年子女可申请3年内有效的居留签注;厦门市蓝印户口居民或暂住在厦并购买商品房的大陆居民的台湾配偶,或18周岁以下未成年子女可申请2年内有效的居留签注。

 

  台湾居民居留签注(其他类):外国或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工作人员或家属中的台湾居民,可根据照会或公函申请相应的居留签注;在大陆居住,又不符合在大陆定居条件的70周岁以上的台湾居民,可申请2年内有效的居留签注;厦门市荣誉市民及其配偶、18周岁以下未成年子女、来厦共同生活的父母,可申请5年内有效的居留签注;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的配偶及18周岁以下未成年子女、来厦共同生活的父母,可申请与居留许可相同期限的居留签注。

  代办台湾居民来大陆定居手续。在台孤身一人无人赡养,且在大陆拟定居地有父母、子女等直系亲属,该亲属有能力赡养并保证赡养,本人的生活费用及住房等能够自理;与大陆居民结婚3年以上(含3年)的台湾居民及其18周岁以下(不含18周岁)的未成年子女;在大陆投资经济效益好或投资金额巨大的投资者及其配偶、18周岁以下(不含18周岁)未成年子女。

  2、代办就业证:业务包括聘雇人员申办《就业证》、个体工商经营申办《就业证》和《就业证》注销。

  3、代办台湾地区学历学位认证手续。受理范围:在台湾地区高等院校获得的繁体中文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

  服务部协办业务

  1、职称评定:农业、卫生、工程及经济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

  2、驾驶证转换:可到服务部报名登记,由服务部向驾管处预约统一考试,统一换证。

  3、政策及信息咨询业务:提供台湾人在厦就业、创业、生活相关信息的咨询服务,内容涉及工商、税务、教育、司法考试报名等。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