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李炳才在太仓港与高雄港缔结合作港仪式上发表讲话

时间:2010-09-25 14: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协会驻会副会长李炳才(右二)等出席太仓港与高雄港缔结合作港签约仪式,并共同为两港缔结合作推杆起航。(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1日江苏太仓消息  9月21日,江苏太仓港与高雄港缔结合作港签约仪式在太仓港集装箱码头举行。标志着苏台经济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驻会副会长李炳才出席签约仪式,并与到场贵宾一同为两港缔结合港作推杆起航。

  李炳才说,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发展出现难得的发展机遇,两岸民众期盼已久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得以实现,为两岸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两岸经济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两年来,在两岸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及双方航商的积极参与下,两岸海上通航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0年6月底,两岸公布的81个直航港口,已有71个港口实现直航;两岸共有200余艘船舶从事两岸海上直航运输;累计运送货物近亿吨,运送旅客超过200万人次。虽然世界海运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但在两岸直航的推动下,海峡两岸客货运输量仍有所增长。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为两岸合作发展海港经济,加强港口物流合作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本月12日《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生效,将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两岸物流、人流和资金流的成本,让两岸同胞享受到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和服务。

  李炳才表示,现代物流是提高开放性港口城市国际竞争力的主要选择之一,而港口在推动现代物流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大陆和台湾在港口与物流方面的合作各具优势。大陆具有广阔的市场和完备的港口基础设施,台湾具有发展港口物流的成熟经验和技术,两岸合作发展港口物流大有可为,必将成为带动两岸经济发展的强大助力。

  李炳才表示,江苏与台湾历史渊源深厚,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中具有独特的优势,目前已经成为大陆台商投资最多、台资企业最密集、对台经贸交流最热络的地区之一。太仓港作为“江苏外贸大港”,是长江黄金水道连接东海、黄海的枢纽,可直航大陆14个沿海开放大城市和世界各地。高雄港是台湾最大的对外贸易港口、世界十大集装箱港。实现太仓港与高雄港的合作,对提升两港竞争力、把苏台经贸交流合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炳才强调,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交流交往更为热络,两岸经济关系进入了互利双赢、合作发展的历史新阶段,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光明。海协会将继续秉持宗旨,不负两岸民众重托,努力为两岸同胞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解决两岸交流交往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两岸合作取得更大的发展。(记者 钟宝华)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