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头
English
繁体
 
 
殷存毅:新举措推动两岸农业合作进入大农业阶段
 
 
  来源:      日期:2006-10-24 10:08

 

  中国台湾网10月24日北京消息 日前,两岸农业合作大型系列活动相继在海南和福建两地成功举办,开启了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新阶段。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殷存毅教授就此表示,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的大陆推动两岸农业合作的20项新举措,将更加深入、细致地推动两岸农业合作;而加强两岸农业的合作,将使双方都分享到互惠双赢带来的利益。殷存毅教授指出,这标志着两岸农业合作交流已进入到大农业的阶段。

  新举措更具针对性,两岸农业合作进入新的发展空间
   
  殷存毅教授认为,20项新举措在惠及台商、台农利益,维护他们的权益,保障两岸业者利益方面有了更加具体明确的规定。

  第一,在土地及从业人员待遇方面,充分考虑了业者和台农的利益。比如在新举措中新规划的一些台湾农民创业园区及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在土地使用上给两岸农业合作提供了很大的优惠平台和一些特定的空间。

        殷存毅教授解释说,在目前大陆经济发展的环境中,土地资源是非常紧张的,国家对土地资源的管理和控制非常严格,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这种新举措对于两岸农业的合作是至关重要的。

  新举措还用制度保证了台农的从业待遇问题。两岸农业合作涉及到台湾农民,台湾农民和一般工商业者有很大不同,就个体来说资本比较薄弱,不可能大规模的进行投资,他们到大陆来要从事一定的生产劳动,类似于个体户。在这20条新举措的第一大方面第2条中,就解决了台湾农民在农业合作中的一些问题。允许他们设立个体工商户,让其享受与大陆工商户同等的待遇。在两岸的经贸交流中,过去承认其合法地位的大都是企业家,至于个体工商户这还是第一次。

  第二,新举措就保护台湾水果的品牌做了强行规定,用法律手段来维护台湾农业生产者以及大陆消费者的权益,给予台湾农产品到大陆销售一个制度保障。

  从今年4月两岸经贸论坛以来,大陆对台湾农产品,尤其是台湾水果输往大陆给予了很多优惠,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知识产权侵权的问题。一些非台湾水果,打着台湾水果的名义,在市场上流通。对台湾农业生产者和大陆消费者的权益都造成了很大的损害。此时如不及时建立一种制度来加以约束,两岸农业交流将难以维系。所以这次在新举措中,专门就保护台湾水果的品牌做了强行规定,用法律手段,来维护台湾农业生产者以及大陆消费者的权益,给予台湾农产品到大陆销售一个制度的保障。

  殷存毅说,由以上两方面可以看出,此次出台的这20条新举措,是两岸农业合作比较实际、具体,针对性较强的举措。和以往相比,视野更加开阔。这些新举措的出台,标志着两岸农业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空间。

  新举措扩大了台农发展及盈利的空间

  对于新出台的20条举措为台农所带来的商机,殷存毅表示,这20条新举措,更加符合台湾农民的实际状况,更加有力地保障了他们的权益。这样对激发他们从事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热情,将会产生很大的正面效应。

       殷存毅说,对台湾农民而言,这20条新举措从生产到市场销售都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从生产来说,新设立的四川新津、重庆北碚台湾农业创业园,上海郊区、江苏昆山和扬州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在空间上有了很大的拓展,空间的扩大对于生产者来说意味着机会增加。从市场销售来看,对台湾品牌认真有效的地保护,必定会扩大盈利空间,这些归结起来就是一种商机。

  新举措丰富了两岸农业合作的内涵,两岸农业合作扩展到大农业的概念

  分析新设立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及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上,殷存毅认为,两岸农业合作的产业结构层次上有新增的内容,其内涵更加丰富。

  从台湾农民创业园及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地点的选择来看,基本可以分为两大地区,其一,是西部地区,包括四川新津、重庆北碚台湾农民创业园。其二,是长江三角洲地区,包括上海郊区、江苏昆山和扬州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

  之前大陆所设立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区基本集中在福建、海南、广东、广西、山东等地区,而现在新增设的地区中,四川新津、重庆北碚台湾农民创业园仅仅是两岸农业合作深入西部的一个开始。而上海郊区、江苏昆山和扬州等地,经济比较发达,在这些地方设立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则是要大力发展精致农业。

  台湾农业的一大特点就是已经从只为解决温饱问题的传统农业,发展为精致农业、休闲农业。选择上海郊区、江苏昆山和扬州作为农业合作试验区,意味着两岸农业合作的产业结构层次上有了新增的内容,将使两岸农业合作变得更加多元化,其内涵更加丰富。因此,现在的两岸农业合作,已经扩展到了一个大农业的概念。

  新举措推动两岸农业合作,使两岸各经济阶层都享受到利益

  殷存毅教授表示,此次两岸农业合作论坛所出台的政策举措,为两岸农业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将两岸农业合作的机制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而广泛、持久的农业合作,必将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很大的正面影响。

  过去近20年来的两岸经贸交流,规模非常大。但由此也产生了问题,就是交流成果在分享上的不均衡问题,享受到两岸经贸交流利益的人大多集中在工商业者,作为在任何一个社会中都相当重要的农业产业,在今天却是一个弱势产业,农民是个弱势群体,他们并没有很好地分享到两岸经贸交流所带来的利益。

  通过两岸农业合作的扩大和持续发展,可以在这个过程中让农民真正享受到利益,并使他们对加强两岸农业合作交流产生正面的影响。

  建立和谐社会是现今的主旋律,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力求社会成员利益分配的相对均衡。加强两岸农业的合作,使方方面面都分享到两岸经贸交流带来的利益,就是建立和谐社会的一种体现。(李学斌)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