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头
English
繁体
 
 
两岸交流"前沿平台" 福建确立"六求"对台新思路
 
 
  来源:      日期:2006-10-26 15:45

 

  在大陆,与台湾金门马祖澎湖直线距离最近的地方是福建;

     在大陆,中秋之夜民众可以观赏到两岸施放礼花共祝团圆的地方是福建;

     在大陆,居民可以举家搭乘客轮穿越浅浅的海峡到金门旅游的地方是福建……

     曾经作为对台“前线地区”的福建,如今成为对台交流的“前沿平台”。在一片宁静平和的气氛中,福建已然成为两岸交流最频密的沿海省份。

     福建省台办主任邓本元在接受半月谈记者独家专访时,用“地位特殊,态势良好”概括了当前闽台交流的总态势。

     两岸交流“前沿平台”,中央重视福建对台优势

     “中央对福建对台工作高度重视,赋予福建对台工作许多‘先试先行’的政策措施,支持福建构建两岸交流的前沿平台,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邓主任披露,“作为对台工作的主管部门,中央台办十分重视发挥福建的对台优势,把福建的对台工作作为全国对台工作大局中的重中之重来考虑,把发展闽台关系作为促进两岸关系的重点来部署,把重要的对台活动安排在福建,把重要的工作交给福建办,把重要的对台政策措施首先安排在福建实施。”

     今年初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福建,考察了全国最大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并会见10位台商代表,鼓励台商继续投资福建。胡锦涛对福建对台工作的独特优势给予高度评价,对福建发展两岸关系的思路、举措和成效给予肯定。胡锦涛希望福建进一步做好对台工作,推动两岸经济技术合作取得新进展,促进两岸直接通航出现新局面,把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落到实处,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

     据介绍,近年来中央和国家部委从贯彻落实中央对台措施的高度,加大对福建对台工作的支持力度。如中宣部牵头在泉州建设目前全国惟一的国家级对台专题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文化部决定把福建建设成为国家级对台文化交流基地;国家批准福州、漳州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扩大到全省;国家林业局批准设立海峡两岸(三明)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海关总署、国家旅游局和国家开发银行等,也纷纷出台具体措施支持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为福建打造对台交流前沿平台创造条件。

     贯彻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福建确立“六求”对台新思路

     在中央的直接支持下,福建进一步确立了对台工作的目标任务,形成了“六求”的对台工作新思路。

     省委书记卢展工要求充分利用闽台之间“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的有利条件,全力做好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六求”:即“求紧密经贸联系、求两岸直接三通、求旅游双向对接、求农业全面合作、求文化深入交流、求载体平台建设”。

     为此,福建省委、省政府成立了对台经贸、促进对台“三通”、对台旅游、对台文化交流、对台农业合作和对台工作平台建设6个工作小组,共涵盖39个省直部门和中央驻闽机构,全省形成了党政齐抓、部门实施、群众参与的对台工作新格局。

     目前闽台交流合作态势良好,台资已成为福建利用境外资金的第二大来源,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实际利用台资112.96亿美元,约占大陆实际利用台资额的1/4。以台资企业为龙头的石化、机械、电子行业成为福建的主导产业和拉动福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闽台农业合作向纵深发展,全省农口累计利用台资13.2亿美元,名列大陆各省市区第一位。两岸“三通”不断拓展,至今已开通4条客运航线和9条货运航线,“两门”(厦门─金门)、“两马”(马尾─马祖)航线客运量持续攀升。旅游双向对接不断推进,截至今年6月,共有498个团组1万多人次赴金门旅游,7个团组147人次赴马祖旅游。去年循这两条航线往来大陆的台胞人数达到55万人次,首次超过了经港澳中转来闽的人数。自开放以来,截至今年6月,台胞来闽667万人次,约占台胞来大陆总量的1/5。

     落实中央惠台政策,“先试先行”领先一步

     在落实中央惠台措施方面,福建一系列“率先”动作走在全国前列。

     在落实对台湾农民优惠政策措施方面,福建堪称动作连连:率先进口台湾水果,率先扩大台湾农产品准入及零关税的实施,率先启动对台湾农产品紧急采购,率先设立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率先设立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率先恢复对台渔工合作业务,率先实施台湾居民在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等。

     在经贸合作方面,举措多多:率先入岛举办商品展。去年12月,福建省在台中市成功举办了“两岸(福建)优良家庭用品礼品博览会”,福建成为大陆入岛单独举办商品展的第一个省份,此举被台湾各界誉为两岸经贸交流的“破冰之展”;今年9月7日,率先成立第一个有台湾工商界人士参加的两岸经济合作组织──闽台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

     在“三通”方面,取得许多突破:2005年12月初,福建率先启动厦门、金门“两门航线包裹快运业务”,实现两岸交往的新突破;2006年6月8日,泉州直航金门的海上客运航线正式开通,双方船舶悬挂公司旗帜出入港口,中央台办官员称此海上直航模式“代表了真正意义上的两岸直航”;率先在澎湖举办福建商品展销活动。2006年6月24日,首届“两岸(福建)优良家庭用品礼品展销会”在台湾澎湖开幕,这是祖国大陆第一次在澎湖举办的商品展,取得了与澎湖直接往来的诸多突破:首次实现大陆货运直航澎湖,首次实现大陆人员经港澳直飞澎湖,首次实现大陆文艺团体赴澎湖演出。

     在文化和其他交流方面,也创下众多“首次”纪录:率先举办两岸双向图书交流活动。2005年7月,福建先后在金门、厦门和台北举办了3个两岸联手主办的大型书展。3个书展实现了3个“首次”:即首次实现海峡两岸共同举办书展,大陆首次在台湾地区举办书展,首次允许台湾图书在展会现场(厦门)销售;率先开展两岸职业培训交流与合作。2005年7月,福建作为开展海峡两岸职业培训交流的试点省,设立了两岸金桥(福建)就业培训机构;率先开展国共两党的基层交流。2005年8月23日,中国国民党台中市党部访问团与中共厦门市委举行会谈,开启了国共两党基层交流的先河。2006年4月,澎湖县“议会”访问团应泉州市人大常委会的邀请赴泉州访问,实现了大陆地方人大与台湾地方“议会”的首次握手……

     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央的支持下,福建通过对台政策的先试先行,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战略方针、战略部署,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来源:记者  作者:林双川 王凡凡)

编辑:越翎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