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头
English
繁体
 
 
专家:两岸农业合作将更加深入便捷和务实
 
 
  来源:      日期:2006-10-23 15:20

 

        中国台湾网10月23日北京消息   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系列活动日前在海南和福建举行,论坛形成的七项共同建议和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宣布的大陆推动两岸农业合作的20项新举措,引发学界的普遍关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石正方认为,此次两岸农业合作论坛议题专业,成果丰硕,对两岸交流的各个方面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今后两岸农业合作将会更加深入、更加便捷、更加务实。

  两岸农业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

  对于陈云林主任受权宣布的20项促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新举措,石正方认为,这不仅拓宽了两岸农业贸易的种类,而且在两岸农业的技术合作、台湾农产品知识产权的保护、台农台商正当权益的维护等方面都给与了关注,提出了具体措施,大大拓展了两岸农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她说,之前大陆出台的一系列惠及台农的措施,其核心是围绕台湾农产品贸易展开,比如开放台湾农业、渔业、水果及蔬菜等方面的产品销售大陆,并给予优惠和提供便捷服务。而此次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宣布的4大项20类政策措施,合作范围大大拓展。不仅包括台湾农产品贸易和台湾农产品销售,并且对台湾农企、台湾农业组织来大陆投资,两岸农业技术合作,台湾农产品知识产权保护,台农正当权益维护等方面也都给与了关注,特别突出了对台湾农产品知识产权的保护。

  对在四川、重庆、上海等地增建台湾农民创业园和农业合作试验区,石正方认为,新设立的创业园和试验区可以发展特色农业,有利于把两岸农业合作的地域范围向西部及更广阔的方向扩展。

  石正方认为,这些变化表明,随着两岸农业交流的延伸,大陆方面对两岸农业合作的关注点在变宽变深,凸显出大陆对拓展两岸农业合作领域所做的务实的努力。

  台商投资注册、土地使用、检验检疫等方面更加便捷

  石正方认为,20条新举措在三个方面为台资农企和个人提供了便利和商机。

  第一,在投资注册方面,20条新举措中关于欢迎台湾农业企业、农业组织到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投资,允许来从事农业合作项目的台湾农民以“个体工商户”身份注册,与大陆公民享受同等待遇。

  第二,在土地使用方面,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的用地,给予台商“优先使用权”。同等情况下投资用地,若是台商来进行农业投资,要给与优先批复,政策支持。

  第三,在税收、检验检疫通关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给台农和台商提供便利和机会。

  大陆积极务实,两岸农业合作前景乐观 

  石正方说,此次两岸农业合作论坛讨论的议题不仅很专业,而且成果很丰硕。7项共识和20条新举措的意义不限于两岸农业合作交流,对两岸其他方面的交流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她认为,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形势下,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是必然趋势。两岸农业交流在双方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由于台湾当局的阻挠,两岸农业交流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合作交流的潜力没有发挥出来。

  石正方表示,大陆以发展两岸同胞的福祉和愿景为出发点,积极推动两岸农业合作交流,并务实操作,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因此,两岸农业交流以及两岸经贸各个方面的交流的前景都是乐观的,会不断取得新的成果。(胡珊珊)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