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头
English
繁体
 
 
零关税台湾新鲜蔬菜首次登陆
 
 
  来源:      日期:2006-05-16 09:17

 

         8种台湾水果和首次登陆的9种零关税台湾蔬菜昨日正式运抵第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下称“海交会”)展馆。“首批‘零关税’台湾水果直航大陆周年庆”活动同时举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等几位政要分别为该活动题词祝贺。9种台湾蔬菜仅供展示

        负责承接此次台湾农产品进口的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下称“超大集团”)有关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次登陆参加海交会的8种台湾水果分别是杨桃、葡萄柚、番石榴、菠萝、芒果、橙子、柠檬和哈密瓜,总重量达41.4吨,允许在海交会上展销;而9种零关税台湾蔬菜则是胡萝卜、莴苣、芋头、甘蓝(台湾称为“高丽菜”)、花椰菜、丝瓜、青江白菜、苦瓜和洋葱,总重270公斤,仅用于展示。

        这是祖国大陆宣布开放11种台湾主要蔬菜品种经检验检疫准入并实行零关税后,这9种台湾蔬菜首次登陆。

        这些农产品分别是本月11日和15日通过对台小额贸易和国际贸易的形式来到福州的。对台小额贸易的路径是从台湾基隆港出发,中途短暂停靠马祖后,即转抵福州马尾港,历时仅10多个小时;而这批农产品中的绝大部分,此次仍采用国际贸易形式,耗时8天。

        负责组织这批农产品登陆的台湾区农业合作社联合社常务理事、曾永长国际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永长对记者说,以零关税形式出口农产品,对台湾农业是最大的利好,因为零关税降低了台湾农产品的价位,直接刺激了大陆消费者的购买欲。他还预计,如果今年气候正常,台湾农产品的品质将比去年更好,运抵大陆的数量将更多。多途径深化两岸农业合作

        此次,曾永长还带来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主席马英九、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针对周年庆活动的贺词墨宝,并转交给福州市政府。

        连战的题词是“嘉惠人群”,马英九的题词是“福国利民”,宋楚瑜的题词是“嘉惠两岸”,郁慕明的题词是“宏开两岸,联运八方”。

       “这三个党派对农民和农业还是蛮有感情的。”曾永长感慨说。

        在多方推动下,一周年后的今天,两岸农业合作已呈继续深化之势。

        台南南化乡宏联果菜运销合作社负责人王炼煌随曾永长前来参加此次海交会。他透露说,获悉祖国大陆新开放漳州漳浦为台湾农民创业园后,他此行将代表合作社的几百名成员与其他台商代表一起,对漳浦及原有的福州福清园区进行考察,以推动更多台湾农民入闽创业。

        王炼煌分析说,福州经高速公路到上海,车程仅8个小时,在闽创业,将能辐射长三角等区域。

        超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郭浩对记者透露,超大集团不久将带领由大陆众多经销商组成的农产品采购团赴台采购,“相信两岸农产品合作深化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福建省外经贸厅副厅长张秋表示,希望更多台湾农产品经由福建这一窗口和渠道销往内陆和北方各省。据他透露,福建目前正在制定覆盖全省的台湾农业合作试验区的详尽规划,不久将出台具体实施意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妮妮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