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介绍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六项特点
 
 
  来源:      日期:2007-04-25 11:24

    中国台湾网4月25日北京消息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方面的情况。

  杨毅表示,教育交流是目前两岸交流中最活跃,成效最显著的领域之一。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两岸高等教育交流成效显著,大陆已有近百所高校与台湾高校签署了校际交流与合作的协议,交流的内容不断充实,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宽,两岸大学校长互访频繁,两岸高校教师之间的互访、讲学也不断增多。

  二是,两岸基础教育交流不断发展,成为两岸近年来教育交流新的热点。在上海等地举办的两岸基础教育高峰论坛等活动,成为两岸基础教育界交流的重要平台。 

  三是两岸职业教育与交流和终身教育交流日渐活跃。

  四是两岸社科学者间的交流持续不断。

  五是在台生在大陆学习的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大陆出台了多项政策,包括实行台生同等收费标准和设立台生奖学金,认可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核准的台湾高等学校的学历等等,并且开通了专门的招收台生的信息网站,不断为台生在大陆学习提供各种便利。

  六是两岸青年学生的交流不断扩大,大中小学生的交流成为两岸教育交流的重要内容。各种形式的夏令营、冬令营不胜枚举,台湾数万名青年学生参加了大陆和高校及有关方面举办的交流活动。近年来大陆学生赴台收集资料、短期学习、研修的也不断增多。已有很多台湾学生来大陆访问、进修、实习、采风等等,大陆的许多学生的文艺团组、团体近年来也赴台演出访问,受到了台湾同胞的欢迎。

  杨毅进一步强调,台湾当局至今不承认大陆学历,阻碍了两岸教育交流的正常开展。台湾当局在教育领域推行所谓“去中国化”的活动,也给两岸教育交流投下了阴影。(水吉)

编辑:轻晨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