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家:去年约四分之一大陆台生获奖学金
 
 
  来源:      日期:2007-04-29 15:59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陈键兴)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范文曜29日在此间表示,近年来,台湾学生到大陆求学蔚然成风,并呈现出数量增加、层次提高的明显特征。2006年有1620名台湾学生获得大陆奖学金,占正在大陆学习的台湾学生总数的约四分之一。

    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9日上午举行两岸教育专题讨论,主讲人之一的范文曜在发言时列举了一组有关台湾学生到大陆学习情况的统计数据:2001年,本科生和硕士生各6名,无博士生;到2003年,本科生增至574名,硕士生增至465名,博士生增至390名;到2006年,硕士生和博士生分别增加到721名和523名。范文曜说:“大陆正在成为台湾学生学习的最佳选择之一。”

    他指出,2006年4月,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了促进两岸交流的15项政策措施,受到了台湾民众的普遍欢迎。特别是正式认可台湾高等学校学历,被台湾有识之士评价为影响最为深远、最具基础性的重要措施。加上2005年出台的对台湾学生实行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标准的政策以及为台湾学生设立专门奖学金的政策,有关台湾学生在大陆求学的配套政策体系已基本形成。

    他指出,大陆非常重视与台湾教育界的交流。近年来,两岸教育界的交流日益频繁,内容非常广泛。2006年,大陆教育系统应邀赴台交流人员约6500人次,包括教师、学生、研究人员和行政人员。同年,应邀来大陆交流的台湾教育界人士也达2300多人,包括大学生、研究生、教师、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此外,有30多位台湾学者接受了大陆高等学校的聘请,担任教授、客座教授和名誉教授。

    范文曜指出,目前,两岸教育交流发展还存在体制性的障碍亟待消除,台湾当局仍坚持不承认大陆教育机构的学历文凭就是最为典型的问题之一。

来源:新华网

编辑:芳翼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