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民心 硕果累累——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综述
 
 
  来源:      日期:2007-04-30 09:06

 

    4月29日,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北京闭幕。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张勇 陈键兴 茆雷磊) 备受海内外瞩目的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8日至29日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次汇集两岸各界代表真知灼见的盛会以直航、旅游、教育为主题,顺应了两岸同胞扩大交往、加强合作的迫切愿望,符合两岸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现实需要,形成了惠利民生、造福两岸的累累硕果。

  论坛展现和平发展心愿

    本届论坛依据2005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会谈新闻公报中关于“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的共识,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研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国共两党及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人士和两岸企业界人士、专家学者、台商代表等共500余人出席。

    在前两届论坛的基础上,本届论坛紧扣当前两岸同胞关注的直航、旅游、教育问题深入探讨,集思广益。海峡两岸企业界、教育界、学术界的代表作了专题报告和发言,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

    本着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真诚愿望,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和两岸各界有识之士两年来付出了巨大努力。从去年4月举办的两岸经贸论坛和10月举办的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及其系列活动,到如今的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国共两党捐华务实,注重实效,贴近民生,促成解决了一系列台湾民众关心的问题,嘉惠了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民众,受益的不仅是台湾工商企业,还包括农民、学生,以及医生等专业人士,受到两岸同胞的欢迎和国际舆论的好评。

    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参加本届论坛的一些专家、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对于一个积极有为的政党来说,为促进两岸的共同发展与繁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两岸人民的托付。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没有辜负时代和人民的重托。

  论坛成果惠利两岸民生

    为促进两岸直航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提升两岸教育交流水平,密切两岸同胞交流与往来,厚植共同利益,增进文化认同,融合同胞亲情,本届论坛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共同建议,具体包括:促进两岸空中直航与航空业交流合作,推动两岸海上通航和救援合作,继续拓展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直接往来的范围和层次,积极促进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继续推动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论坛闭幕之际,教育部、公安部、人事部、交通部、民航总局和国家旅游局负责人一共宣布了13项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交往与合作的政策措施,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利好”包括:欢迎台湾地区高等院校招收大陆学生;今年向台湾居民再开放会计、卫生、计算机技术与软件等15类(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鼓励台湾相关企业直接投资参与大陆的码头、公路建设和经营,台湾相关航运和道路运输企业可直接在大陆设立独资船务、集装箱运输服务、货物仓储、集装箱场站,等等。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与会代表纷纷对论坛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予以好评。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叶惠德说,共同建议和大陆有关部门宣布的新措施都非常实在、具体,在过去的基础上更前进了一步。

    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政策委员高孔廉表示,有关交通和民航方面的新措施令人振奋,相信对于台湾业者来说帮助很大。而在教育方面,欢迎台湾高校到大陆招生至少具有3层积极意义:使两岸的教育交流有望成为双向;有助于促进两岸年轻人相互了解、消除隔阂,使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趋向良性;帮助解决台湾高校生源不足的问题。

    代表们普遍认为,论坛取得的成果必将促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惠利民生,造福于两岸同胞。

  两岸交流进一步发展前景牵动人心

    在论坛落幕之际,走出会场的代表们面对众多两岸媒体记者的采访,不约而同地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规模不断扩大的论坛发出了更加强大的声音,大陆方面再次释放善意,如今就要看台湾当局的反应了。

    “两岸交流要尽快实现双向开放!”这是新党主席郁慕明在论坛闭幕式上的诚挚呼吁,而这也代表了全体与会代表对于尽快落实论坛成果、推进两岸交流全面深入发展的心声。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潘锡堂说,此次论坛的议题都是台湾民众非常关心的,取得的共识也符合台湾主流民意。那就是希望看到两岸和平、交流、发展、双赢。两岸人民的眼睛看得很清楚,谁真正在为两岸人民谋福祉,谁又是在设置障碍。

    国民党籍民意代表雷倩对记者说,目前两岸交流所遭逢的一些滞碍,其症结都在民进党当局。如果当局继续以意识形态锁岛,大陆方面释放的“利好”再多,台湾民众恐怕都难以真正享受到,结果只能是让台湾边缘化。这次论坛就是要让民进党当局听到比以往更加强烈的民意和呼声。

来源:新华网

编辑:芳翼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