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同胞智慧 擘划两岸未来
 
 
  来源:      日期:2007-04-30 09:04

 

 
    4月29日下午,历时两天的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达成六项“共同建议”后,宣告圆满闭幕。    

    此次论坛,两岸关注,世界瞩目。之前,国共两党领导人两度握手,两次晤谈,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境界;此次,胡锦涛与连战再会,三度执
手,又将如何为两岸擘划新的未来?两岸直航、旅游观光、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等诸多攸关两岸民生、同胞福祉的议题难题,如何一一破解?

    阵容鼎盛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国共两党构建的党对党交流平台,成效卓著。此次论坛,两岸各界同样寄望殷殷。

    与往届一样,这次论坛获得两岸各界高度重视。约有500名两岸各界人士与会,台湾方面代表近300人。中国国民党派出了最强大的阵营。在荣誉主席连战带领下,该党所有6位副主席、多位党务高层以及30余位党籍“立委”参与论坛。新党主席郁慕明以及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等也躬临盛会。据了解,与会的台湾企业家超过70人,其中不乏知名企业家。

    与会人士均对国共论坛这一平台所产生的积极作用予以高度评价。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说,我们前后举办了两届论坛以及多次的研讨,为两岸的人民作出了很多的贡献,尤其是对台湾的人民,无论是工商企业、无论是农民、学生、基层的民众都大幅度促进了他们的权益和福祉。

    国民党副主席关中表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举办,特别是两岸高层的接触,社会各界精英的广泛参与,会对两岸良性互动形成很好的气氛。

    新党主席郁慕明认为,两岸之间主要是文化、经济、政治三个层面的工作,三个层面现阶段可能不能够同时进行,但发挥文化的桥梁作用应该成为两岸关注点之一。他说,这届论坛的议题把“文化”列入,相信不是只有这一次,往后每一次的论坛里边,绝对都会更进一步深层地讨论这一问题。

    国共论坛虽已两届,但此次正式定名“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并冠以序号。此一细节的变化,表明依据第一次胡锦涛与连战会面所达成的共识建立起来的国共两党交流平台,已逐渐定期化、制度化。

    两岸之道

    此次论坛,国共两党领导人实现第三次握手。4月28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与连战荣誉主席亲切会面,随后一同会见了出席论坛的全体代表。会见时,胡锦涛和连战分别致辞。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言简意赅,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和方向:分则两害,合则共赢。

    有专家解读,胡锦涛讲话表明了我们处理台湾问题、处理两岸关系仍然是以和平、稳定、发展作为主轴,这也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出席论坛的国民党籍民意代表雷倩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胡锦涛总书记非常明确地指出,大陆的经济发展势头非常强劲。这个强劲的势头对台湾意味什么,其实每个人都心知肚明:如果两岸继续合作和开放,是对台湾最有利的事情。台海的和平永远是我们大家需要关注的。也就是说,虽然我们看到两岸和平发展的势头,可是“台独”分裂活动还在威胁着台海和平。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制止“台独”分裂阴谋。

    台湾中兴大学讲座教授高希均在论坛发言表示,中国人最渴望的不是赢得战争,而是赢得和平。我们的民族性不是好战、好斗、好胜,而是和睦、和平、和谐。他说,两岸关系良性互动的列车已经启动,终点站的名字叫“双赢”,路上要经过3站,站名分别是“协商”、“整合”与“和平”。本届论坛的召开,又向第一站靠近了一大步。

    “两岸之道,惟和与合”。和平,合作,发展,是两岸民众的共同愿景,更是国共论坛永恒的主题。

    建言献策

    此次论坛,两天议程,三大议题:两岸直航、旅游观光、教育交流与合作。两天来,与会代表热烈研讨,为两岸合作、同胞利益,尽心竭力,孜孜以求。

    关于直航,与会人士认为,两岸直航时不我待、势在必行,大陆已为两岸全面直航做好了充分准备,台湾当局应以岛内民众福祉为念,顺应历史潮流,创造两岸互惠双赢局面。

    为了早日实现两岸直航,上海海事大学校长於世成建议,可先推动两岸船公司参照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海上直接往来(俗称“小三通”)船舶运输的模式,即两岸船舶只挂公司旗、另纸签注,在台湾高雄港和大陆主要集装箱运输港口之间进行直航,不仅可以运送两岸外贸中转货物,也可以运送两岸间的贸易货物。他说:“这也有助于扭转近年来高雄港全球排名不断下滑的趋势。”

    关于教育,与会代表认为,教育在两岸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教育是增进软实力与知识经济发展的根本。

    高希均在论坛专题发言表示,教育提升、经济成长、福祉增进,三者的关系牢不可分。对于大陆的教育发展,高希均建议,大陆应设法不断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的投资;在20年以内,培养出至少4个世界级大学;提升年轻一代在英语方面的潜力;加快借用台湾的优秀人才。

    与会代表呼吁台湾当局,尽快采认大陆学历文凭,克服两岸教育交流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关于旅游,与会代表认为,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不仅可为台湾旅游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拉动台湾经济的增长,也将为两岸旅游合作双赢开辟美好前景。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系教授黄福才说,据分析测算,每增加10名旅游者,将为接待地带来0.55个直接就业机会,同时,每个直接旅游就业人员可拉动2.5个间接就业机会。

    台湾观光学院校长李铭辉呼吁台湾当局减少、取消不合理且不必要的限制,早日全面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这将有力地促进台湾旅游业与经济的发展”。(记者 姚小敏)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芳翼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