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两党构建稳固对话平台 凝聚智慧关注两岸同胞切身利益
 
 
  来源:      日期:2007-04-29 09:59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陈键兴 张勇 茆雷磊)由中共中央台办海研中心 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8日在北京开幕。这是继之前的两岸经贸论坛和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系列活动后,国共两党再次进行高规格、大范围的对话和交流。

  此次论坛与往届一样,得到了两岸各界人士和舆论的高度关注。约有500名两岸各界人士与会,台湾方面代表近300人。据了解,与会的台湾企业家超过70人,其中不乏知名企业家;国民党籍“立委”因报名者过多,最终只能由抽签决定30个名额的归属。

  在论坛开幕前,众多媒体均对国共两党构建的这一平台所产生的积极作用予以高度评价,并高度期许这届论坛将达致的效应。有学者评论认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正式定名,表明国共两党希望使论坛这一平台更加稳定,持之以恒地为推动两岸交流与合作发挥影响力。

  这届论坛的选题充分体现出国共两党对于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关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开幕式前会见与会代表时指出,论坛以两岸直航、教育、旅游观光为主题,反映了两岸同胞对扩大交往、加强合作的迫切愿望,符合两岸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现实需要,体现了国共两党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心愿。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则强调,这次论坛具有历史的重要性,让我们凝聚共识,共同为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民众的福祉来“请命”。

  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演讲中明确指出,这届论坛的主题正是切入了当前促进两岸交流和台湾民众关心的重要问题。他还围绕这些问题提出了具体看法,包括:应本着方便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两岸经济发展、符合两岸航运企业利益的原则,继续采取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协商的办法,务实解决问题,积极推进两岸空中、海上直航进程;大陆同胞赴台旅游不是“国与国之间的旅游”,只要台湾当局真心支持两岸旅游民间组织通过协商达成共识,大陆同胞赴台旅游即可实现。

  当天论坛的讨论中,与会代表们围绕两岸直航,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海上直接往来,两岸海上通航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各界专家一致认为,两岸直航时不我待、势在必行,大陆已为两岸全面直航做好了充分准备,台湾当局应以岛内民众福祉为念,顺应历史潮流,创造两岸互惠双赢局面。

  对于国共两党在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文化交流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肯定和赞赏。知名台湾问题专家徐博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举办,使国共两党的这一对话平台更加稳定;基于对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和台海局势变化的体认,两党在求同存异的交流与对话中,共同展现出凝聚两岸智慧,积极破解攸关两岸同胞福祉的最急迫问题的信念。

来源:新华网

编辑:芳翼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