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维一:两岸包机周末化常态化已经时机成熟
 
 
  来源:      日期:2007-05-17 11:07

 

        在昨天(16日)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李维一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两岸包机周末化、常态化已经时机成熟

        针对最近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有关“2008年以前两岸直航无法实现,原因是大陆没有诚意”的说法,李维一表示,20多年来,大陆对于实现两岸直航做了大量促进工作。近几年,我们积极地支持、促成两岸民航业者就两岸空中直航进行协商,取得了一定进展,先后实现了数次两岸节日包机,并且就包机节日化和开办专门包机的技术性、业务性问题达成了共识,做出了框架性的安排并予以实施。

        李维一指出,上述事实充分说明,两岸空中直航已不存在任何业务性、技术性的问题。我们认为,在两岸民间行业组织的努力下,两岸客运包机周末化、常态化和货运包机便捷化的时机越来越成熟,到了应该付诸实施的时候了。

        李维一表示,陈水扁上述言论只能说明,他没有诚意推动两岸直航,而且可能还要搞一些新的动作来阻挠直航,这是违背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利益的。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未能成行责不在我

        回答有关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问题时,李维一透露,两岸民间旅游组织已经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进行了五次技术性磋商。前四次的磋商中,双方已经达成了诸多共识,同时也存在着部分尚待解决的问题。为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大陆方面以积极、灵活的态度,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多种务实的解决办法,为第五次磋商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是,台湾有关方面却态度消极,对大陆在第五次技术性磋商中提出的建议,至今没有回应。事实表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至今未能实现的责任不在大陆方面。

        关于奥运圣火在台湾传递的问题,李维一指出,台湾当局出于政治目的,单方面否定了双方达成的协议。我们仍希望台湾有关方面能以台湾同胞的利益为重,以奥林匹克运动的大局为重,继续执行双方达成的共识和确认的传递路线,满足广大台湾同胞盼望在台湾传递奥运火炬的美好愿望。

        拒绝推动落实惠台措施伤害的是台湾同胞利益

        针对最近台湾“陆委会”提出大陆不应该回避和台湾互动与协商,否则大陆宣布的优惠措施将没有落实的可能,李维一指出,国共两党有关方面迄今已经共同举办了三次论坛,这三次论坛集各方智慧,共同探讨和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最迫切的两岸交流中存在的有关问题,达成了多项共同建议。论坛期间,大陆方面还宣布了一系列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其中凡是大陆可以单方面实施的,大陆都一一加以推动和落实。

        李维一重申,我们希望与台湾当局就解决两岸同胞交往中的问题进行协商,这是我们一贯的立场。但是,由于台湾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协商无法恢复和进行。台湾有关方面做如上表示,实际是拒绝推动落实对台湾同胞有利的措施,表明他们不顾台湾同胞的福祉,恶意阻挠两岸关系的发展,这种做法伤害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

        有记者问起大陆宣布开放大陆学生到台湾就读一事,李维一说,大陆确实难以单方面落实这一措施,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表明我们的立场,一旦对方有所回应,我们会给予相应的协助。当然,大陆学生到台湾就读,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台湾要承认大陆的学历。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妮妮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