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刊:两岸经贸论坛为台湾经济把脉开出治理良方
 
 
  来源:      日期:2007-04-27 09:12

 

  中新网4月27日电 最新一期的《亚洲周刊》刊出纪硕鸣的文章指出,日前的两岸经贸论坛由于岛内众多工商领袖的参加,在岛内形成“挺蓝弃绿”形式,后扁政局面临重构。而这次论坛也为两岸经贸交流的未来把脉,并开出治理良方。

  文章说,尽管执政的民进党“政府”想方设法阻挠,但进军大陆不仅成为台商们的必由之选,台湾的专家学者和“立法委员”也乐此不疲,这届经贸论坛更成为各界代表开展政商关系、谋划未来的重要场所,台湾前五十大企业都有派人参加,包括台湾首富、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中信金控董事长、辜振甫的侄子辜濂松、台北富邦银行最高顾问林基源、统一集团总裁林苍生、长荣集团创办人张荣发等工商界巨子也一一到场。更让人瞩目的是,他们所拥有的企业创造的产值占台湾GDP的四成八,因此这届论坛对台湾政经影响深远。

  舆论认为,大老板们的这个举动实际上是“挺蓝弃绿”,对岛内政治的冲击,必将逐步发酵,后扁政局亦将因此面临重构。

  文章指出,大陆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令全球瞩目,在全球化趋势下,渴望经济繁荣的国家和区域都争先恐后地希望分到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但台湾当局却有被边缘化的趋势。这次论坛,汇聚了台湾和大陆的各界精英,为两岸经贸交流的未来把脉,并开出治理良方。

  此外,文章也指出,两岸经贸论坛接近尾声时,国台办陈云林主任授权宣布了大陆为深化两岸的经贸合作近期将实施的十五项政策措施,大陆方面释放的善意,得到台湾代表的肯定。“立委”雷倩表示,大陆在论坛期间宣布的措施都对台湾利好,大部分都是大陆单方可以操作的,不怕台湾执政当局阻挠。最为雷倩感动的是大陆单方面认可台湾学生的学历,“听到这一条,我激动得要掉眼泪,台湾学生有了施展拳脚的更大舞台。完全开放,这是最重要的一项”。

  国民党常委、“立委”朱凤芝也认为,论坛讨论中可以看到,大陆产官学都有足够的善意,希望给予台湾经济发展一些好的建议,提出良方。朱凤芝开玩笑说﹕“陈云林宣布的措施中,有些甚至是补药。”朱凤芝认为“措施”都很具体而且务实,“允许台湾医师到大陆执业,对台湾医生是喜讯”。

来源:中新网

 

编辑:妮妮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