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受权宣布欢迎台湾的高校来大陆招生
 
 
  来源:      日期:2007-04-29 15:00

 

  中国台湾网4月29日北京消息 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今天下午在北京闭幕,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在发言中表示,两岸的教育合作与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两岸同文同种,教育制度一脉相承。袁贵仁并受权宣布,为进一步促进两岸教育合作与交流,教育部将欢迎台湾的高校来大陆招生,我们同时将对大陆学生赴台就读提供必要的协助。

  袁贵仁说,半个多世纪以来,海峡两岸的教育发展走过了不同的道路,各具特色,但也具备许多相同的特点。两岸教育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优势互补,实现双赢,共同培养能够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型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奠定人才基础。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对海峡两岸的教育合作与交流一直持积极和鼓励的态度。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我们制定了若干发展两岸教育关系的政策,指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海峡两岸的教育合作与交流,促进了两岸教育的共同发展。

  总的来说,两岸教育交流发展迅速,成果卓然。但我们认为还不够,应该还有很多领域等待开拓。例如,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我们就鼓励大陆高校派学生赴台进行研修。目前,以校际交流方式赴台高校就读的学生在台湾学习期限最长4个月。但我们认为人数还很少,在台时间也很短,只能短期研修,不能攻读学位。台湾地区高等院校不少,各具特色,不少大学久负盛名,不少学科和专业对大陆学生很有吸引力。而广大台湾民众,特别是台湾教育界人士也有希望大陆青年赴台湾高等院校就读的呼声。

        在此,我谨受权宣布,为进一步促进两岸教育合作与交流,教育部将欢迎台湾的高校来大陆招生,我们同时将对大陆学生赴台就读提供必要的协助。我们愿意与台湾教育界同行共同探索两岸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合作与交流的层次,培养复兴中华民族的栋梁之材。(季水)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