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南台办主任:学“两广”真经 增琼台合作

时间:2010-08-06 13:17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省台办主任徐刚昨日(4日)在省委理论研讨会上发言时表示,学习“两广”真经,要利用省台办对台的人脉资源,为琼台经济合作穿针引线、牵线搭桥。

  徐刚畅谈了“两广”之行留下的深刻印象。他说,省委、省政府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开局之年,起步之时,组织这样高规格的学习考察活动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这次考察选择左邻右舍的“两广”,非常准确,有很强的可比性和可学性。“两广”最令人佩服的就是他们的办事能力和魄力,似乎只有想不到,没有办不成的事。

  带着“如何为省里经济建设服务”这一问题,徐刚说自己的“两广”之行通过对比找出了差距。广东的台资企业有2.85万多家,实际投资500多亿美元,广西的台资企业有1400多家,和我省差不多,但到位资金达40多亿美元,因为他们工业比较多。他们共同的经验就是利用对台的人脉资源,为台湾与本地的经济合作穿针引线、牵线搭桥。回来以后,要思考如何利用台湾的资源当好红娘。首先要弄清情况,搞好调研。一是认真学习国际旅游岛建设规划纲要的内容,弄清楚国务院给予海南哪些优惠政策和鼓励发展的产业。二是认真学习研究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内涵。弄清楚双方互免产品等政策。三是认真研究台湾有哪些产业是先进的,是可以借鉴和合作的。四是弄清楚我省各市县要对外招商引资的项目有哪些。

  徐刚表示,眼前要着力做好五件事:一是配合国际旅游岛免税购物的招商。这方面台湾有比较成熟的经验,上个月省台办已把台湾最大的免税公司董事长请来,与省领导进行了初步接洽,下一步要做好追踪服务。二是配合海南游艇业的发展,争取邀请台湾的游艇制造业界来琼投资。三是进一步加强琼台农业合作,争取台湾的农产品加工业、运销业来琼投资,组织海南农民冬季生产台湾需要的大宗农产品返销台湾。四是进一步扩大琼台空中、海运直航。今年的重点是配合三亚与高雄的航线开通。五是筹划在海南北部建设一座类似于三亚南山寺规模的妈祖庙。目前台湾方已准备来琼选址。
 

  “只要有利于两岸交流合作,有利于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项目,省台办将全力促成。”徐刚说。

编辑:刘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