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台湾周签约15亿 两岸专家共谋农业合作愿景
 
 
  来源:      日期:2007-07-06 16:25

 

  中国台湾网7月6日武汉消息   今天上午,“湖北武汉台湾周·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合作与交流”活动项目签约会上传出佳音:共签约合作项目17个,总投资金额达15亿元。农业合作是此次签约中的重头戏,两岸农业专家学者在签约后还就汉台农业合作进行了交流,达成了更深入合作的基础。

  签约会场传佳音

  记者从现场获悉,此次签约项目涉及农业园区开发、农产品养殖、保鲜、加工、酒店餐饮、汽车销售及零部件等多个领域,其中仅武汉台湾(兆丰国际)现代都市农业科技休闲园投资总额就达3亿元。今天的签约会上,共完成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金额达15亿元,是“台湾周”的最大亮点之一。

  此外,武汉统一公司也将在汉设立物流配送中心,罗莎食品公司、斯米克公司将把总部设在武汉。

  湖北省、武汉市领导韩忠学、涂勇、程康彦、殷增涛、贾耀斌、杨云彦、张学忙、江中联等出席了签约仪式。台湾知名人士、两岸农业专家及企业家和部分地方台协会长参加了签约仪式。

  中部武汉发展快

  武汉,九省通衢,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同时又是鱼米之乡,特别是中西部大开发以来,经济迅速崛起,吸引了大批的外来投资。

  武汉市发改委介绍了先进制造业、发展现代产业、完善提高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等武汉市“十一五”期间的发展重点。“十一五”期间,武汉市努力推动经济再上新台阶,真正成为了促进中部崛起的主力。武汉自身的优势和近几年中国经济发展西移的机遇,已经使武汉成为外来投资的最佳选择地之一。

  武汉市农业局对武汉农业重点项目及发展现代农业的优惠政策进行了充分的介绍。他说,武汉的设施农业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推介的农业合作项目已经有14个,总投资达13.6亿元,并且这些项目都通过了可行性研究评估。“只要我们的台商胆子再大些,步子再大些,汉台的农业合作前景一定是非常乐观的。”

  农业合作前景好

  在之后进行的“两岸农业现代化合作与交流”大会上,两岸农业专家、学者互通有无,对汉台两地农业的发展前景、合作可行性进行了研讨。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武汉的气候和自然环境都十分符合发展渔业和其他水生植物农业。而台湾的水产养殖、加工等工艺都名列世界前列。怎样加强两地的渔业产业联系,加强优势互补是这次研讨的一个重要议题。

  台湾养殖渔业产运销合作社理事主席陈振崑,已经来武汉考察过两次了,他在发言中谈到了武汉的黄陂区和江夏区的渔业养殖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汉台两地应该建立汉台渔业发展小组,统领渔业发展,交流互助;成立武汉渔业发展研究所,及时把武汉渔业发展状况提交渔业发展小组;定期组织渔业、农业专家学者的交流;台湾向武汉输出渔业专家,进行武汉渔业发展指导等可行性建议。

  武汉方面也希望能引进台湾的新品种水产品和饲料加工工艺,寻求多方途径,把武汉的大闸蟹等名优水产品输入台湾市场。(于晓亮)

“湖北武汉台湾周·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合作与交流”项目签约会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