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在榕开建设规划论证会
 
 
  来源:      日期:2007-07-02 13:04

 
    “我们要让这3万亩的土地,成为台商的创业乐园”,11月3日,漳州市政府、漳浦县政府代表福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对建设规划作出了“明确定位”。在这次建设规划论证会上,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省农科院、省社科院等单位的8位专家和省台办、农办、发改委、农业厅、财政厅等有关部门的领
导参加了论证。 

   据了解,漳浦县对台合作优势明显,台湾700多万漳州人中就有200多万人是漳浦人,全县已有台资企业429家,总投资10.8亿美元。其中,台资农业企业229家,总投资5.9亿美元,年创产值13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30%。

    2004年10月,国家有关部门到漳州调研时提出,要在台商投资农业比较密集的地方建立一个平台,重点引导拥有关键技术的台湾农业企业、研究机构、农民到祖国大陆发展,为台湾农民投资创业提供载体。几年来,漳浦县利用突出的对台地缘优势、人文历史优势、资源优势,积极推动两岸农业合作、交流,成为两岸合作最密集型地区之一,为台湾农民创业园这一项目落地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6年4月,农业部、国台办正式批准了福建漳浦建立平台——台湾农民创业园,并成为首届经贸论坛上中央宣布15项惠台政策的重要内容。几个月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漳浦在全面规划的同时,加快建设步伐,既注重引导台湾农民到大陆创业发展,促进两岸农业合作与交流,又突出技术的创新能力,大力引进、开发、创新、推广,发挥创业园的集聚发展、优化产业、典型示范作用,力争将创业园建成两岸农业合作与交流和现代高科技农业的示范样板,带动周边地区经济、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据了解,至10月底,已有16家台资农企入驻园区。

    论证会上,专家们对规划编制小组提交的“规划文本”进行了认真讨论,充分肯定了规划提出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建设目标与功能定位,对“两个中心、六个产业区”的主要建设任务表示认同。专家组对文本中的功能定位、科技支撑、多元化融资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张春霞在会上被确定为专家组组长,并代表专家组成员作了发言。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