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绿谷”又一村 武汉武湖台湾农业园呼欲出
 
 
  来源:      日期:2007-07-02 11:21

 

  去冬今春,武湖车水马龙,台商、专家、官员纷至沓来!

  春去夏来,湖北省武汉市正在此紧锣密鼓地筹建台湾农民创业园。北湖先声夺人,成为台商打擂的第一舞台。

  4月20日,台湾兆丰国际集团太平洋世纪实业公司与武汉新博泰公司联手,在这里签订了投资总额达3亿元人民币的合作框架协议。

  再造大武湖

  历史上的武湖,烟波浩渺,南通长江,北连滠水,是演练水军的理想之所。早在2000年前,武湖便以“武”出名。据《广舆》记载:东汉江夏太守黄祖常率领水军到湖中操练,并将其坐骑拴在附近的辛店马场庙,而被湖水浸湿的铠甲,则晾晒在湖心岛的山坡上。后来晾甲的小山坡名为晾甲山,黄汉湖则更名为演武湖。因这里是水陆通达长江的五通口岸,军事要冲,土地又肥美,历来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随着历史的变迁,现在的武湖除尚存3.2万水面的北湖外,大都变成了披上绿装耕地,被文人雅士称为“江城绿谷”。

  早在2005年6月27日下午,在黄陂武湖举行的“海峡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研讨会”上,不仅有六名台湾民意代表与会,而且台湾苗栗县大湖农场与黄陂武湖农场就农业技术、管理、加工与销售合作,签订了协议。黄陂也派团赴大湖参观考察,推进合作进程。随后两地互访交流频繁,引起了众多投资商的关注。

  武汉台商企业协会副会长翁茂伟先生得知后,乐于当“江城绿谷”的“二传手”。

  翁茂伟是1995年来到武汉的。1998年,借中百仓储筹建之机,他办起自己的第一家面包店卡莎米亚,逐渐跻身武汉一线食品企业行列。2004年,他“该放手时就放手”,把面包店卖了个好价钱,转投汽车装饰业。

  翁茂伟戴着金边眼镜,面带微笑说:“酒席上若有了我,就不用怕气氛不轻松。就凭这,我就交了不少朋友。”近年来经他引荐,台湾农业专家林定福等到东西湖区投资种植台湾名特优农产品的一举成功,更加增强了他对农业企业的积极性。当他与台湾正安实业(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孝全谈到在武湖再造一个大湖后,两人一拍即合,就与武汉新博泰公司达成了合作共建台湾高新科技农业园协议。此园位于黄陂区六指街武汉新博泰集团有限公司北湖西南,所占滩涂岗地总面积为133公顷,属于正在筹建的武汉武湖农民创业园范围内。双方将把台湾大湖的草莓产业化移植到包括黄陂武湖、六指、三里桥、大潭在内大武湖台湾农民创业园。

  共建新乐园

  农业园、科技园、生态园,两岸共建新乐园。

  5月13日,中共武汉市委常委贾耀斌率领市台办、市农业局等部门前往黄陂武湖北湖,与黄陂区委、区政府与相关部门协调共建台湾高新科技农业园的相关事宜。

  在武汉市台办主任黄楚卿主持下,投资商、武汉台商企业协会副会长翁茂伟、正安实业(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孝全与武汉新博泰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运用投影的方式介绍了园区建设规划。

  翁茂伟强调指出,台湾成功的模式,不能完全复制到内地。因为内地既是全球瞩目的新富市场,也是活力旺盛的创业市场。经营大陆内需市场的台商面临的更大挑战,是要同时面对来自国际品牌强势压境,与内地本土品牌急起直追,上下夹攻。经营消费市场是要了解社会、了解人。他说中国现在虽是逐渐富裕起来,但毕竟是发展中的国家,人民整体生活水平并不高,“我们在台湾时,制造一只纸杯的毛利可以达到75%,但若以这种利润在大陆进行销售就会失去市场”。他举例说,康师傅产品中最赚钱的不是碗面,因为广告、行销、包装、运输等费用都高,甚至会让产品亏钱。康师傅中最赚钱的,是毫不起眼、没有包装、一落六包的素包装面,虽然价格便宜,但是既不要广告,运费又低,更重要的是,“它的市场是八亿的农民。”

  接着,市农业局局长付明星,黄陂区委书记袁堃、副书记潘建桥,六指街、武湖农场先后发言,他们真诚欢迎台商来此投资兴业,愿提供一流的服务,用足、用活政策,合作共赢。同时,就规划中的投资主业、环保、征地等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袁堃强调指出,黄陂区将把台湾农业创业园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家园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使之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示范区和富裕农民进入农业现代化的乐园。

  最后,中共武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贾耀斌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建立坚强有力的服务专班,落实对接会提出的相关问题;二是加快步伐,细代推进;三是在现代都市农业上做文章,形成生态、休闲农业的产业链。

  黄陂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黄兆义,区政府副区长刘勤学、统战部长王华灿,以及台办、商务、财政、土地、宣传、农业和发改委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均表示,将为共建“江城绿谷”献计出力。

  据悉,武汉武湖台湾农民创业园将于今年7月,在“湖北.武汉台湾周期”间正式举行开园挂牌仪式。

来源:湖北新闻网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