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0“民族风两岸情”文化交流活动成都启幕

时间:2010-04-07 14:02   来源:四川日报
  4月6日,2010“民族风两岸情”文化交流活动在成都拉开大幕。来自台湾18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共8个族群的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团来到西南民族大学,就少数民族高等教育等问题与西南民族大学的师生进行交流。


  西南民族大学港澳台办负责人介绍,“民族风两岸情”文化交流活动于2006年由西南民族大学创办,旨在为少数民族青年学生文化交流提供平台。创办4年来,西南民族大学的少数民族师生曾3次赴台,将大陆少数民族特有的音乐、舞蹈带到台湾高校和少数民族地区。台湾东华大学民族学院也曾组织台湾少数民族师生于2007年、2009年2次莅蓉,与西南民族大学的师生交流、联谊。


  此次文化交流活动为期5天,主要分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教授研讨会、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学生交流座谈会、少数民族服饰与体育活动交流等板块。其间,台湾少数民族师生还将到峨眉山等地考察,感受四川文化魅力。


  港澳台办负责人说,随着“民族风两岸情”活动的深入,出席研讨会的人员的层次也越来越高。2007年,台湾东华大学组织少数民族师生到西南民族大学来访问,当时就两岸经济发展举办过研讨会,不过到会的大都是台湾中学的校长和台湾少数民族学生。此次参加研讨会的都是专家、教授,交流的层面提升了,参与的学生主体也从本科生变成研究生。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说,四川是多民族省份,近年来四川与台湾两地少数民族交流十分热络,欢迎更多台湾少数民族朋友到四川。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认为,通过此次活动,两岸文化交流将在更深、更高的层面铺开,将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西南民族大学校长赵心愚教授说,分享民族高等教育经验,为两岸学术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台湾少数民族教授学会理事长蔡中涵教授表示,大陆的民族教育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