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媒聚焦韩正访台亲民互动

时间:2010-05-28 13:34   来源:大公报

  据中新社台北5日报道,应台北市长郝龙斌之邀,上海市长韩正将于4月6日首度率团访台。

  据上海市政府、台北市政府发布的消息,韩正此次来访,为期4天3夜,行程紧密,夜以继日,以小时计。他将参加「上海─台北城市论坛」,见证双城四项合作备忘录的签署,访问台北中山女子高中,观赏上海交响乐团演出,出席陆资入岛说明会,会见台湾重量级企业家,并拜会有关团体、知名人士,参观台北故宫、诚品书店、北投焚化场、101大楼、振兴医院等。除了台北市,还将赴台北县、台中市、桃园县参访。

  韩正此行,备受台湾媒体关注。去年底以来,有关消息时见报端。综合台媒近日来的报道,有两大「悬念」:其一,他与台湾普通民众有怎样的互动?有台报曾以「庶民之旅」期许,因韩正主动提出搭乘台北捷运、参观101大楼、逛诚品书店等,台北市民「很有可能与上海市长不期而遇」;此外,韩正6日在中山女中推介上海世博,如何与台北高中生互动,亦令台媒感兴趣。

  其二,带来什么样的「伴手礼」?2日,韩正在沪与11家台湾媒体负责人、记者见面时,有问必答,但被问及「伴手礼」时,则保留「悬念」至抵台后。台湾《联合报》、《经济日报》在报道时,猜测可能是上海虹桥与台北松山机场的双向对飞、世博期间人民币与新台币的自由兑换以及世博期间对赴沪台胞免签注费。

  权威人士在此间向记者透露,上述三项惠及台胞的措施,其实在今年1月就有大陆媒体作过报道。上海方面的确在努力推动,但事涉中央授权,对飞亦需两岸有关方面协商,能否在韩正市长访台期间有所宣布,尚未可知。

  另据《联合晚报》报道,上海市长韩正明天来台,访台期间行程满档,也安排与旧识蓝营大老们接触,包括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以及新党主席郁慕明,都安排与韩正餐叙或茶叙。连战由于明晚将赴美领奖,明天下午率先为韩正办欢迎茶会,邀请台湾企业界、音乐界等各行业的朋友与韩正见面。

  而郁慕明特别为韩正访台行,从大陆赶回台湾,韩正明天抵台第一场在晶华酒店的午宴,郁慕明就会出席,晚上东道主台北市长郝龙斌同样选在晶华酒店办接风宴,郁慕明也应邀;据了解,7日晚间吴伯雄宴请韩正,郁慕明也是座上宾。由于两人是老友并已确定至少会在台见三次面,加上韩正来台参访行程众多,郁慕明因此与韩正说好,不再另外作东宴请。

  连战在2005年首度赴大陆时最后一站就是上海,当时韩正以主人身份热情招待,连战明晚赴美领奖,听说韩正来台,特别抽出下午时间,在国宾饭店为韩正办欢迎茶会。

  韩正在台期间,还将与「立法院长」王金平共进早餐,并会见台北县长周锡玮、台中市长胡志强、桃园县长吴志扬等人,并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板桥林家花园茶叙。

编辑:薛白璐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