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高官大团络绎于途两岸交流“春潮涌动”

时间:2010-05-28 13:20   来源:新华社

  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名誉会长姜增伟25日率海贸会访问团抵达台北,将进行为期6天的参访活动。两会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第二次专家工作商谈几天后将在台湾登场。姜增伟是商务部主管对台经贸工作的副部长,此行虽仅从事两岸民间经贸交流,但仍备受台媒瞩目。

  进入3月以来,大地回春,两岸交流交往也春潮涌动。本年度两岸两会交流互访启动,国家部委负责人将以民间身份赴台交流,地方大员则纷纷率团赴台采购、办展……虎年两岸交流掀起热潮,且一浪高过一浪。

  继姜增伟之后,文化部部长蔡武有望在上半年赴台。据悉,蔡武将于5月以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身份入岛,参加两岸文化界高层交流活动。

  今年,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交流互访将十分频繁。据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日前披露,海协会拟组织6至7个交流团赴台访问,内容涉及促进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宗教交流、防御自然灾害交流、中小企业家交流、医药卫生交流、农业交流、司法交流等方面。

  海基会也将组织5至6个交流团来大陆访问。本月24日,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率领“华中台商访问团”抵达长沙,将探视湖南、安徽、江西三省台商,了解华中地区台商的经营与发展情况,“助推并紧密两地企业的合作”。而在启程前几天,他在台北接待了海协会副会长王富卿率领的海协会民族宗教交流团。

  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原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去年分别率团访台,开大陆省区市党、政“一把手”赴台先河。今年,大陆省区市赴台交流热将再升温。

  青海省副省长王令浚3月中旬率团访台,向台湾企业抛出了令人心动的合作意向——青海太阳能资源丰富,希望在多晶硅、单晶硅方面寻求和台湾相关企业合作。而继王令浚之后访台的贵州省副省长谢庆生,则更加关注黔台两地在酒业、旅游业和新闻出版业的合作前景。

  下月,上海市市长韩正、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将赴台访问。访台期间,韩正将出席“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交流两市发展和管理的经验,考察台北交通市政建设,并出席上海世博会在台推介活动。随韩正一起访台的还有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昆剧团。计划于4月中下旬访台的罗清泉,则将参加第七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并进行经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据报道,今年有意或计划赴台访问的,还有四川、广西、福建等省区市的党、政“一把手”。

  中国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日前就此指出,大陆省区市“一把手”来台人数大增,这一方面表示两岸交流的层级拉高;另一方面,“一把手”带来工商、文化艺术、旅游等各行各业组成的庞大访问团,从高层、中层到基层全面交流,对两岸民众和谐相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很大的正面意义。

  “大陆地方领导人不仅带着本地区的特色经济、地域文化走进台湾,更重要的是,他们还由此与台湾各界建立了实实在在的工作联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徐博东说,“这使得两岸交流的层次更高、基础更稳。”

  这位台湾研究专家指出,今年是两岸关系继续稳步推进的一年。两岸两会的会谈与互访、两岸业务主管官员的频繁交流、大陆更多省区市领导亲上交流第一线,以及两岸各界人士和普通民众的广泛交流,将有助于扩大、发展和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态势。(陈斌华 刘畅)

编辑:薛白璐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