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回顾沪台交流史 走过筚路蓝缕十年后终有所成

时间:2010-05-27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上海市长韩正下周二抵台,与台北举行双城论坛,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走过筚路蓝缕,两城交流可说是“十年有成”。

  早在马英九担任台北市长时代,台北市府就成立大陆工作小组,由当时副市长白秀雄担任召集人,决议与上海进行城市交流,第一次的双城论坛2001年2月27日在上海举行,由白秀雄领军参加。

  当年民进党执政,两岸关系紧绷,城市间要交流并非易事,台北市府一开始以台湾生命力文教基金会与上海的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为对口,避开认同问题,讨论的议题也是环保、交通、教育、公共建设等,避免触及敏感议题。但仍旧引发不少质疑。

  2002年6月预定要进行的双城论坛,因为台“陆委会”未核定当时上海台办主任张志群的入台申请,议程被迫延后;2003年要在台北举行的双城论坛,也因正值台北市长选举年而停办一年。

  2006年恢复会谈,由台北市经济发展委员委员赖士葆带团赴上海,时因台北市长马英九身兼党主席,身分敏感,故将论坛将定位为“民间交流”。

  在马英九上任后,两岸关系趋缓,城市交流增温,前年6月郝龙斌便率团赴上海,积极邀请上海市长韩正赴台,如今终于实现,也创下两大城市市长合作的历史纪录。

编辑:薛白璐

相关新闻

图片